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爭取國際郵輪泊靠》中國限縮航次 花蓮港營運仍成長

同時泊靠花蓮港的鑽石公主號(前)和中國籍的中華泰山號,噸位和遊客數形成強烈對比。(記者游太郎攝)

同時泊靠花蓮港的鑽石公主號(前)和中國籍的中華泰山號,噸位和遊客數形成強烈對比。(記者游太郎攝)

2016/03/14 06:00

〔記者游太郎/花蓮報導〕太魯閣美景受到國際觀光客青睞,花蓮港也因此聲名遠播,今年國際觀光郵輪人數,雖然受到中國限縮觀光客影響,全年航次由十八航次減至十二航次,但花蓮港務公司轉向爭取歐美及日本郵輪泊靠,總噸數由七十四萬五千噸,成長至八十九萬七千噸,遊客數也將超越去年的二萬人次,完全不受中國限縮政策影響。

花蓮港務分公司指出,一百零四年申請泊靠的國際觀光遊輪達十八航次,今年截至目前為止,僅十二航次申請進港,減少約三分之一航次,有觀光業者懷疑,可能是受中國「限縮」來台觀光客政策影響,但經統計發現,花蓮港今年因申請泊靠郵輪噸數愈來愈大,且歐美及日本郵輪航次成長,遊客數並未受到航次縮減而減少,也未受中國觀光客「限縮」政策影響。

花蓮港務分公司統計,一百零四年國際觀光郵輪申請進港共有十八航次,其中由中國直航的「中華泰山號」郵輪,還因受颱風過境影響,臨時取消二航次,去年十八航次郵輪總噸數為七十四萬五千噸,遊客數約二萬人次;而今年迄今申請泊靠的國際觀光郵輪,雖然僅有十二航次,但總噸數已達八十九萬七千噸,載客數預估將超越去年。

花蓮港務分公司表示,今年申請進港泊靠的國際觀光郵輪,雖然僅十二航次,卻有四航次郵輪噸位超過十一萬噸,其中「海洋量子號」及「海洋贊禮號」噸位高達十六萬八千噸,每航次載客數逾四千人,評估為航次少、但遊客數不減的主因,以去年六月一日曾同時進港的「鑽石公主號」為例,排水量為十一萬六千噸,遊客約三千人,另一艘中國籍的「中華泰山號」,排水量為二萬四千餘噸,遊客則約九百人,噸位和遊客數形成強烈對比。

去年中國籍郵輪「中華泰山號」及「海娜號」進港航次達十航次(中華泰山號八航次、海娜號二航次),今年僅有中華泰山號申請泊靠一航次,且已於二月十八日泊靠完畢。

根據觀光業者透露,是否受到中國「限縮」政策影響?目前仍待觀察,去年申請泊靠航次最多的「中華泰山號」,今年已規劃改變航程,改航行其他國家,今年僅申請泊靠一航次;至於「海娜號」則因船齡超過使用年限,無法繼續航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