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見證運河滄桑史 舊漁會倉庫將拆

台南舊漁會倉庫日治時期照片。(台南市文資協會提供)

台南舊漁會倉庫日治時期照片。(台南市文資協會提供)

2016/01/20 06:00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中國城拆遷戶幾乎已搬空,市府最後限期二月十六日,否則將斷水斷電及強制拆除,曾見證運河滄桑歲月,台南舊漁會倉庫(前身為魚市拍賣場)也在拆除範圍,陪伴多少漁帆點點的地標即將走入歷史,讓老台南人十分不捨。

台南區漁會辦公廳舍搬遷,引發市府與漁會土地風波,財政處表示,區漁會將於廿八日舉行理監事會,討論承租市府提供的替代位址,該漁會舊倉庫土地與建物,約於民國四十五年就登記在市府名下,非歷史建築也不屬古蹟,將配合中國城暨運河星鑽開發計畫拆除。

都發局表示,漁會倉庫位址配合都計變更為商業區,攸關將來跨區段徵收的配地權利,就地保留恐有困難。

由於中國城暨運河星鑽跨區段徵收案,中國城本體已陸續完成點交作業,市府搭設圍籬,雖然市府要提供環河街五十六號做為搬遷新址,但現地舊倉庫前身即為魚市拍賣場,也是運河盲段填平後,唯一仍留存見證新運河開闢後的漁業興衰史,未來拆除消失,讓許多老台南人不捨。

文史工作者李文雄表示,魚市場尚未遷移至安平港行口時,昔日舊魚市拍賣場每日人聲鼎沸,包括當時蔡介雄家族與地方聞人「紅龜印」二大家族的船隻漁獲交易,及澎湖魚貨都運抵這裡交易,周邊有船五金、冰廠及青果菜市,可說是市區最熱鬧市集。

台南舊漁會倉庫也在中國城拆除計畫範圍內。(記者洪瑞琴攝)

台南舊漁會倉庫也在中國城拆除計畫範圍內。(記者洪瑞琴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