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綠美化砍掉上萬棵樹 金門人抗議

虎威山營區濠溝內塞滿大樹的「屍骸」。(記者吳正庭攝)

虎威山營區濠溝內塞滿大樹的「屍骸」。(記者吳正庭攝)

2015/12/27 08:00

指已嚴重影響林地防風定沙功能

〔記者吳正庭/金門報導〕金門縣安美村民昨天在「虎威山」舊營區抗議,指縣府把地名搞錯;並將林地租給宗教團體「綠美化」,結果光是整地就把上萬株樹木砍光,嚴重影響防風定沙功能;縣府表示,該團體未與住民達成共識就砍樹,已要求暫時停工。

承租的玄空寺金門朝陽慈善功德會表示,該地申請是以「環境說佛法」的概念執行;金門會長許華玉及會員表示,沒有外面所說「砍掉幾萬株樹木那麼多」,近期會與村民溝通。

金寧鄉安美村十餘位村民,昨天與鄉民代表翁明惠、村長蔡輝進等人,前往自然村西堡村的虎威山二營區踏勘。

村民指著入口「觀音亭山」石碑表示,該地明明是虎威山,營區是虎威二營區,裡面還有一塊「虎威山營沙盤臺」佐證,縣府卻硬是把一公里外的「觀音亭山」移花接木。

村民指出,該地從民國三十八年就存在,當時就有將近一百座各家戶的祖墳,直到國軍設營區,六十二年還曾進去掃過墓;後來軍方禁止村民入內,族人每逢清明節仍備齊祭品,在營區外「遙祭」。

楊姓村民指出,現在把樹砍光,連循原路去找祖墳的記憶都砍掉了;甚至還聽說要做為道場。

縣府租給功德會 村民盼公地公用

蔡姓村民指出,該地約有八公頃,被分成三塊地號出租,其中遭嚴重破壞的林地約有二公頃;平常也沒注意,有村民發現有燒木材的煙,才注意到樹木被砍,粗估遭砍伐的超過一萬株,也有村民表示,大小林木至少被砍掉三萬株。

金門戰地史蹟學會一名成員指出,該營地是當初古寧頭戰役共軍第一個上岸點,內有坑道、碉堡,地上林木至少有一萬餘株。

安美村長蔡輝進說,過去身為自衛隊員,都曾在該地種樹,也才有後來大片林地,具有防風定沙的功能,村民希望政府的公地能公用,不是租給私人團體。

縣府:已勒令停工 考慮要求補植

縣府財政處表示,該功德會當初是以「綠美化」為由提出申請,租期三年;建設處表示,砍樹並未向縣府報備,該地雖是雜林,但功德會事先未和居民溝通就大動作砍樹,值得商榷,目前已勒令停工,未來考慮要求把樹木再補植回來。

功德會:鑑界不得不砍 近期溝通

玄空寺法一師父表示,金門是個戰地,希望透過「環境說佛法」,把環境綠美化,讓該地變成一個大家都喜歡去的地方,未來將規劃為玄空文物文化廣場,至於是否興建建築物,還有待討論;是因為鑑界才不得不砍樹,腹地內的碉堡及坑道考量安全因素,暫時不會去改變。功德會近期會與村民溝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