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田間機器人競賽 農事好幫手

屏科大今年以「蟻人」的概念出發,由學生們打造全自動的小型農機。(記者邱芷柔攝)

屏科大今年以「蟻人」的概念出發,由學生們打造全自動的小型農機。(記者邱芷柔攝)

2015/10/23 08:00

〔記者邱芷柔/屏東報導〕電影「蟻人」中的主角,穿上裝備後就能與螞蟻溝通完成任務,屏東科技大學生物機電工程系以「蟻人」的概念出發,改變過去田間機器人的競賽內容,舉辦「第八屆田間機器人競賽」,邀請全國大專院校十三支團隊,打造全自動小型機器人,不需手動控制,機器人就能躲避障礙、偵測目標並將目標物搬運到預設地點,未來這些機器人將運用到小型農場,成為農夫的得力助手。

哨音一響,機器人就自動運作,完全不需要遙控,就能依據設定,閃躲障礙找到目標,比準度與速度,以花盆為目標物,在七分鐘內能搬運最多花盆到指定位置的機器人就是冠軍。

今年有來自屏科大、台灣大學、宜蘭大學、嘉義大學等校的十三支團隊比賽,最終由嘉義大學的「Iron-Man」獲得冠軍,現場學生KUSO表示,「原來這是漫威(美國漫畫公司)的場子,『蟻人』的螞蟻軍團原來是『鋼鐵人(Iron Man)』打造的!」

「蟻人」概念出發 輕鬆做農事

屏科大教授李文宗指出,台灣農地面積小,農機具的開發要因地制宜,全自動小型機器人發想就是源自螞蟻,不同類型的機器人能分工合作,包括搬運、播種、翻動田埂等設定,只要將農夫的想法,設定到機器人中,就能透過這群「螞蟻兵」,在農地中輕鬆完成農事。

參與競賽的屏科大學生指出,競賽最困難的地方就是要讓機器人感應物品,人類有眼睛可以快速辨別,機器人必須透過參數設定,從結構、電路結合到寫程式約花費三個月時間,其間不斷測試,希望未來可以實地運用到田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