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機車闖公園 罰則一市兩制

新北市將全市一百三十三座公園納為「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適用範圍,警方依法可開單告發進入公園車輛,但新莊運動公園未在範圍內,外界質疑執法一市兩制。(記者郭顏慧攝)

新北市將全市一百三十三座公園納為「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適用範圍,警方依法可開單告發進入公園車輛,但新莊運動公園未在範圍內,外界質疑執法一市兩制。(記者郭顏慧攝)

2015/10/06 08:00

1/3公園通道納道路管理條例

〔記者郭顏慧/新北報導〕新北市去年開始全面拆除妨礙身障者通行的公園路阻,但為防止車輛闖入公園,農業局綠美化景觀處協調警察局等單位會勘,將全市約三分之一公園通道納為「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適用範圍,違法者處九百至一千八百元不等罰鍰,外界質疑一市兩制,為何不將全部公園納入,市警局交通大隊解釋,有些公園幅員較小,車輛根本無法進入,無納入必要。

警方:有些公園小 車進不去

景觀處表示,目前「新北市公園管理自治條例草案」已送議會審議,援用「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只是暫時性替代方案,未來條例通過後,違規者將面臨一千兩百至六千元罰鍰,同時也適用於全市河濱公園人行及自行車道。

新北市有逾四百五十座公園,過去許多公園入口都設置車阻,阻擋汽機車進入,卻影響輪椅、代步車及嬰兒車進出,引發部分身障團體抱怨,營建署去年邀集各縣市政府開會,建議拆除公園路阻,並訂定公園管理自治條例,納入罰則因應。

市府:公園管理條例已送審

景觀處長鍾覺非表示,拆除路阻後車輛闖入情形增加,但現行「新北市公園管理辦法」卻沒有罰則,管理員只能勸導,因此去年八月起陸續協調警察局將公園通道納為「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適用範圍,最近一波公告是上月十七日把淡水竹圍公園等八十三座公園納入,累計目前全市共有一百三十三座公園屬於「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適用範圍,車輛駛入或違停警方依法可開單告發。

有民眾質疑,為何不把全市公園都納入,例如新莊運動公園機車闖入的情形也很常見,但其卻不屬於「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適用範圍,執法標準一市兩制,感覺沒有達到效果。

市警局交通大隊執法組長楊信毅表示,這一百多座公園是車輛闖入情形較嚴重的地方,有些公園面積小,車輛根本進不去,無納入的必要,至於新莊運動公園內部無障礙設施較一般公園完備,部分出入口仍有保留活動式車阻管制,車輛闖入問題較不嚴重,所以未納入「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適用範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