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蘇澳直航日本石垣 最快明年五月上路

蘇澳鎮和石垣市簽署合作備忘錄,將推動兩地直航。前排左二、左三為石垣市長中山義隆、蘇澳鎮長陳金麟。(記者朱則瑋攝)

蘇澳鎮和石垣市簽署合作備忘錄,將推動兩地直航。前排左二、左三為石垣市長中山義隆、蘇澳鎮長陳金麟。(記者朱則瑋攝)

2015/09/24 08:00

雙方簽署合作備忘錄

〔記者朱則瑋/宜蘭報導〕日本石垣市長中山義隆昨天率一級主管拜訪蘇澳鎮公所,慶祝締結姊妹市二十週年,並簽署合作備忘錄,針對農漁、產銷、觀光和休閒等進行密切合作;其中,最受矚目的雙邊海上直航已有共識,縣府表示,已與交通部溝通航權問題,最快明年五月就有機會上路。

宜蘭縣長林聰賢和桃園市長鄭文燦日前出訪沖繩,討論蘇澳和石垣市海上直航問題,台、日雙方意願都高;如果成行,將來可從蘇澳直接搭遊輪到石垣島觀光。石垣市距離蘇澳僅兩百五十公里,比台北到高雄還近,總人口四萬七千人,與蘇澳人口相當,且同樣以漁業為主,民國八十四年兩邊締結姊妹市迄今。

石垣市長中山義隆昨天和市議會議長知念辰憲等人抵達蘇澳鎮公所,一同為蘇澳鎮新鎮徽揭牌,也簽署合作備忘錄。未來針對農林漁牧、教育、交通等各方面,蘇澳鎮和石垣市將有更深度交流,至於民眾最關心的直航議題也被納入簽署內容。

鎮長陳金麟說,雙方緯度位置、產業型態相似,透過密切交流,學習彼此專長,目前已確定會將岳明國小帆船特色課程,和日方分享成果;而雙邊直航問題,對方意願很高,公所也很積極促成,但因制度不同,日方市長擁有掌管港口實權,但台灣得經過交通部同意航權,有些麻煩。

鎮長陳金麟表示,為了討論包括直航、經貿交流等細節,公所十一月將組團拜訪石垣市,並邀郵輪公司參與,由公私部門共同商討出最佳方案,如果順利直航,不但可提升鎮內觀光,也能將在地農特產品外銷日本。

縣府向交部溝通航權問題

縣府指出,直航牽涉航權問題,對於麗娜輪等大型郵輪有所限制,縣府已積極和交通部溝通,情況樂觀,希望最快明年五月兩地固定航班就能成行,不過,三、四十人的小型遊艇不受航權影響,如果大型郵輪趕不及,會先推小型遊艇觀光搭配相關遊程試水溫,不管怎樣,蘇澳、石垣市直航勢在必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