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艋舺昔日最高樓》 萬華林宅修繕 風華再現

萬華林宅四樓的公媽廳,頂部的檜木保持良好,一走進去就聞到濃濃的檜木香。(記者梁珮綺攝)

萬華林宅四樓的公媽廳,頂部的檜木保持良好,一走進去就聞到濃濃的檜木香。(記者梁珮綺攝)

2015/09/23 08:00

〔記者梁珮綺/台北報導〕鄰近艋舺大道,位於西園路一段三○六巷廿四、廿六號的「萬華林宅」於一九三二年落成,曾是艋舺最高大樓,二千年被指定為市定古蹟,因產權人多達六十二人,直到二○○九年頂樓雨遮砸到私家車,林家才開始商討修繕計畫,由林家第四代媳婦毛瑩脗出面協調,奔走多年,終讓幾乎所有人點頭修繕,重現林宅風采。

主要協調人毛瑩脗說,一開始同意的人很少,「慢慢的有越來越多人同意,開了一年(會),有些不出席的、或老人家不方便的,我就一個個去拜訪。」

台北市文化局補助修繕經費一千四百多萬元,林家仍要自籌近三百萬,且非人人出錢,毛瑩脗說,林家人已沒有錢進行下一步計畫,「單是三樓的策展請設計師設計,就花了八十幾萬,更別說老房子再利用報告書、工程、維護等費用。」目前萬華林宅的進度仍停滯在修繕完成,尚未開放。

後人盼降容積移轉門檻

毛瑩脗感嘆,受法規限制,容積移轉需所有產權人同意才能進行,未來第五代人數很快會破百,不可能再整合,希望政府能修法,降低容積移轉門檻,古蹟持有者才有錢維護。

萬華林宅保存得宜。(記者梁珮綺攝)

萬華林宅保存得宜。(記者梁珮綺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