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31天搖逾2千次 台64橋「振」擾民

台64線高架橋比鄰板橋民生路上的民宅,居民長期飽受振動困擾。(記者陳韋宗攝)

台64線高架橋比鄰板橋民生路上的民宅,居民長期飽受振動困擾。(記者陳韋宗攝)

2015/08/29 08:00

〔記者陳韋宗、黃立翔/新北報導〕台六十四線高架橋樑因為車流量大、常有大型重車經過,導致橋樑振動,比鄰的板橋民生路三段近百戶民宅也天天「跟著搖」,居民形容,長期生活在振動環境,「地震發生時也麻痺了」;據二○一一年營建署委外所做監測報告更指出,該處民宅頂樓測得超越規範振動值的次數,卅一天內更多達二千一六七次,居民苦不堪言。

近百戶民宅 天天跟著搖

「振動幾乎全天持續不斷,就好像震度四級的有感地震」,住在民生路逾卅年的居民邱姵庭說,大型重車經過時,振動最明顯,晚上睡覺也常常被震醒,「一年三百六十五天,大概只有農曆年假期間,振動比較少。」

台六十四線二○○九年通車後,當地近百戶居民曾連署抗議橋樑振動、噪音,影響生活品質。居民出示厚厚一疊橋樑周邊民房振動監測報告,清楚記錄振動源傳到民宅地面測點時雖小於標準,但因民房共振效應,使民房內感受振動超越標準;報告中確認,「絕大部分振動均是由大型重車造成」。

雖有進行補強 仍無法改善

邱姵庭指出,二○一一年八月廿二日至九月廿一日在台六十四線旁民宅頂樓做監測, 超越規範振動值平均每小時三次,雖然後續有補強橋樑墩柱、車輛限重等措施,但至今六年,問題始終沒有改善。

鄰近滿翠里里長林重光說,二○一一年為了監測振動,相關單位花了二千多萬裝設儀器,監測一年結束後,換來結果是「無法解決」,令居民感到無奈。

公路總局表示,二○一一年台六十四線兩側住戶陳情大型車輛會產生低頻共振後,由內政部營建署朝開會協商後請安研科技公司做「民房震動源檢測及監測工作」,在成果報告結論中,建議對該路段實施「限速及限重」措施,當年四月就設置相關禁制性告示牌「廿噸大貨車禁行本路段」,並改由板橋民生路匝道下平面車道行駛,及速限由七十公里降為六十公里。

公路總局:將請市警局加強取締

公路總局表示,管制措施實施之初成效良好,後經民眾反映仍有部分車輛不遵守相關管制規定,將函請新北市政府警察局加強取締。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