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免費牛奶明年喊卡 改吃高鈣午餐

2015/08/01 08:00

柯:應通盤考量學童營養

〔記者梁珮綺、蔡亞樺/台北報導〕國小學童每週一瓶免費牛奶政策確定喊卡!台北市長柯文哲裁示,明年起不再每週提供一瓶免費牛奶,不足的營養直接從營養午餐做調整;據了解,教育局已找各國小營養師開會,下學期營養午餐會朝「高鈣」邁進。不過,多數議員堅決反對停辦,認為讓孩童每週喝一瓶免費鮮奶是市府照顧百姓的一種心意,不應輕言廢除。

調整菜單 營養從午餐補充

郝市府去年推動學童每週一瓶免費牛奶政策,首年動用二備金近億元,今年編列預算九九三二萬八八○元;政策實施後,各界看法不一,有人贊成、認為幫助弱勢生,有人反對,認為台北孩子對牛奶取得較不虞匱乏,應把預算挪為他用。教育局從去年委託輔大營養科學系進行研究,報告出爐後向柯文哲報告,柯文哲裁示,免費牛奶實行到今年底,明年起不再提供。

國民健康署調查顯示,鈣、鎂、鋅、鐵、鉀、維生素B2等營養素,學生普遍吸收不足,柯文哲認為,應通盤考量學生的營養,而非只考量某一種營養素缺乏,裁示停辦免費牛奶、調整營養午餐菜單,像是選用全穀類,增加深綠色蔬菜、豆類、魚類、堅果種子類等食物,以及調控學童鈉鹽攝取量,同時也向父母宣導,注意孩童在家裡的營養攝取,就經費使用效率、長期效果來看,一舉兩得。

「是照顧的心意」 議員多反對

對於柯文哲停辦免費牛奶政策,力促學童免費牛奶續辦的台北市議員陳政忠砲轟市府欠缺同理心。陳政忠指出,教育局問卷顯示,逾九成學生盼明年續喝免費牛奶,且弱勢家庭孩子有時都三餐不繼,更沒有能力取得鮮奶,透過市府的政策才能喝到,如今不辦,弱勢孩子也喝不到,市府在政策檢討欠缺全面觀,他堅決反對。

北市議員江志銘同樣持反對停辦的態度,江說,學童免費喝牛奶在整體預算支出的比例並不多,在預算可支持之下,不應輕言廢除,畢竟這代表政府照顧百姓的一種心意,也要讓民眾感受到,否則會讓民眾感覺政府如此的小氣。北市議員黃向羣說,該政策應保留,這是正確的,「對的事就要繼續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