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用心生活》歌手變運將 唐海龍唱出追夢人生

愛唱歌的計程車司機唐海龍,人生經過一番波折,鼓起勇氣追逐歌唱夢。(記者郭逸攝)

愛唱歌的計程車司機唐海龍,人生經過一番波折,鼓起勇氣追逐歌唱夢。(記者郭逸攝)

2015/05/24 08:00

〔記者郭逸/台北報導〕愛唱歌的計程車司機唐海龍,人生曾因賭博跌落萬惡深淵,轉行當運將還債後仍不忘追尋歌唱夢想,日前再次鼓起勇氣築夢,耗費數十萬元至錄音室錄唱創作曲《人生的路》,「人生的路,讓我們一起走過,不怕危險,不怕困難,那是必經的考驗…。」他以歌聲道盡五十年歲月的滄桑,更盼傳達正面、樂觀的想法。

曾是民歌餐廳駐唱歌手

新聞報導著藝人楊又穎因不堪網路霸凌自殺身亡的消息,唐海龍不禁搖頭嘆息。「失望時,如果沒人伸手救援,就會誤入歧途甚至離開人世。」他說,人生只有一回,即便有再多苦澀,都要努力克服,正如他艱辛的築夢過程。

唐海龍現在過著晚六朝八的運將生活,他的計程車行駛在染上霓虹燈海的道路,車內則播著各式各樣的歌曲,手指也跟著音樂節拍輕點方向盤,與四周的靜謐形成強烈對比。

勸哥哥戒賭 卻深陷其中

唐海龍說,他五歲時失怙,還沒成年就進入社會,在卡拉OK擔任播放伴唱帶的服務生;他提到,有次與老闆一言不合,因正值血氣方剛且性格乖戾,加上幾杯黃湯下肚,雙方發生衝突,摔破的玻璃杯碎片割斷手筋,只好辭職返家休養。

「當時民歌逐漸崛起,許多歌曲唱進心坎,讓我發現音樂的美好。」唐海龍推了推眼鏡說,他遭逢失親及失業之痛,聽見姜育恆的歌曲《孤獨之旅》,歌詞宛如訴說他的處境,他輕輕哼著:「我曾走過許多路,也捏碎無數美麗的夢,才知道生命的滄桑,必須要自己遭遇…。」

這首歌發掘唐海龍體內的音樂細胞,他購買大量錄音帶,涉獵國內外的歌曲,還買了一把吉他苦練,他認為音樂就像一盞明燈,給他泉湧般力抗憂鬱的力量,傷勢痊癒後,順利應徵民歌西餐廳的駐唱歌手,內心的歌手夢應運而生。

狂輸幾百萬 開小黃還債

好景不常,家中的當舖生意竟在此時陷入困頓,唐海龍擔憂母親年事已高,返家協助;他提到,接掌家業的二哥罹患躁鬱症,友人更鼓吹二哥賭博賺錢,「雖然我去勸賭,卻不自覺深陷其中,輸了好幾百萬,欠了一屁股債。」一連串的挫折,讓他差點自我了結。

自製音樂帶 傳達向上意志

唐海龍的生活陷入窘境,他開起計程車,拚命掙錢還債;他說,某晚將車子開往山區,映入眼簾的是台北市區的燈火通明,再往上一瞧,月光透過樹葉,灑進他的雙瞳,心想:「天啊!這種生活還要過多久啊!」絕望之時,耳邊傳來姜育恆的《孤獨之旅》,「音樂」伸手拉他一把,平撫疲憊的身心,開車多年總算還清債務。

三年前,唐海龍內心的音樂夢蠢蠢欲動,卻幾乎沒有朋友看好,令他進退維谷,「追夢固然重要,但好不容易賺到的錢一下子就花光了。」但他告訴自己,如果沒有音樂,他無法擺脫生命的陰霾,遂投入所有積蓄,至錄音室錄製人生第一首自創曲《人生的路》,並自製音樂錄影帶放上網站,引起回響。

「人生的路,讓我們一起唱首歌,不再徬徨,不會迷惘,活出精彩的每一天…。」唐海龍哼著自創曲的旋律,望向晴空萬里,他相信許多人曾有悲慘遭遇,但氣餒絕非生存之道,他希望透過歌聲,傳達逆流而上的意志,在困頓潦倒的歲月中,發覺生命的價值。

唐海龍小檔案

年齡:50歲

出生地:桃園市楊梅

學歷:空軍官校肄業

現職:計程車司機

計程車司機唐海龍,開車休息空檔就會拿起筆記本創作歌曲。(記者郭逸攝)

計程車司機唐海龍,開車休息空檔就會拿起筆記本創作歌曲。(記者郭逸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