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尫是敢死老兵 洞房「備戰令」說走就走

張貴財(右二)洞房花燭夜接密令缺席,妻子張紀秋錦(左二)多年後才知道先生是敢死隊員。(記者洪臣宏攝)

張貴財(右二)洞房花燭夜接密令缺席,妻子張紀秋錦(左二)多年後才知道先生是敢死隊員。(記者洪臣宏攝)

2015/05/18 06:00

〔記者洪臣宏/高雄報導〕張貴財當年在洞房花燭夜接到「密令」,只好留新娘獨守空閨,這埋藏在心底秘密,不能說也不准說,張妻多年後才知道老公是敢死隊員;蔣昆則是台灣第一批蛙人,曾被秘密送去打越戰,一天只發八兩米,「老兵不死,只是凋零」的故事可望彙集成書,傳頌那一段不可說的生死歲月。

高市榮民服務處組長周永月積極進行「海軍陸戰隊九九旅執行關懷老兵活動」,發現林園區「臥虎藏龍」,是一群陸戰隊老兵集居,儼然是活生生海軍陸戰隊隊史。周永月表示,每個故事都是生死歲月,訪談老兵,為他們的犧牲奉獻留下紀錄。

八十四歲張貴財和妻子張紀秋錦結縭半世紀,感情甚篤,張紀秋錦迄今難忘結婚當天新郎不在家,事隔好久,她才知道先生是「海昌艇隊」敢死隊員,隨時一去不回。

她回憶,在洞房花燭夜,突然有名軍裝人員登門遞給老公一張紙條。張貴財看一眼就馬上脫下西裝,換了軍服出門,離去前只跟新婚妻子說了一句話:「一星期後會回來。」事後張紀秋錦也不敢問,張在若干年後,才透露當時紙條上寫了「備戰」兩個字,他要立即受命。

張貴財原為國軍第五十四軍,曾參加徐州會戰,後整編入海軍陸戰隊,因身形魁梧、反應敏捷,被吸收進海昌艇隊,從事駕駛海狗式潛艇對廈門港大型船艦爆破任務,也曾打過八二三砲戰。他說,執行任務前情報官都會發一顆紅色小藥丸,囑咐「不成功、便成仁」。

八十七歲蔣昆是台灣第一批蛙人,退伍時海軍陸戰隊還頒發給他特有的骷髏頭「鐵軍」紀念獎牌,他曾打過三年越戰、古寧頭戰役,戰功彪炳。他說,打越戰時很辛苦,一天只發八兩米。

蔣昆未在戰役中受傷,卻在潛水訓練時潛水太深耳膜破裂,現在有重聽毛病。他說,當時的訓練非常嚴格,必須潛到海底抓起一把沙,「否則沒資格當蛙人」。

在海軍陸戰隊九九旅中正堂看電影是林園區許多軍民共同回憶,八十九歲的黃裕立在這裡播了最後一部電影。他十四歲志願服役,參加過對日抗戰、國共內戰,他曾多次返回老家(中國),但同袍都在這裡,他說:「台灣就是我的家」。

海軍陸戰隊訓練嚴格。圖為半世紀前訓練情形。(記者洪臣宏翻攝)

海軍陸戰隊訓練嚴格。圖為半世紀前訓練情形。(記者洪臣宏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