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焦點評論》「變天」警訊

2015/05/07 08:00

台南市關廟等地方綠竹疑因大旱開花造成農損,立委葉宜津、立委參選人王定宇等人,昨天聯合請命,要求中央補助,相較於先前立委陳亭妃也為洋香瓜請命,面對氣候變異可能造成的農損,不禁讓人質疑,除了仰靠中央政府是否補助之鼻息,地方政府農業局的角色,又在哪裡?

綠竹大開花,地方農民盛傳「政壇要變天」了,雖然農業專家也解釋了竹子大開花有其緣由,但參照目前中央政府執政無力、人心思變,助長了對於自然生態現象的穿鑿附會,甚至口耳相傳、大加渲染,其來自然有因。

只不過,短短一個月,先有綠營立委陳亭妃對於洋香瓜因旱象造成損失,要求中央補助;昨天又有葉宜津、王定宇等人要求補助綠竹農損,固然中央官僚回應讓人不滿,但台南市府農業局的回應,也不禁讓人咋舌。

農業局官員昨表示:「之前曾向中央提出洋香瓜的天然災害現金救助,但申請未通過,現階段玉米、綠筍,以及各式水果等都有減產的現象,會持續觀察災情演變。」既然這些農產都有減產,站在第一線主管機關的角色,難道只能「持續觀察災情演變」?

洋香瓜、綠筍到底有沒有因旱象造成損失?農民需不需要協助?應該不是只有中央級立委、或是立委參選人該注意的事,地方政府應有相關農損準備金,市長賴清德也應該有第二預備金,再不濟,也可辦理追加預算核實補助。

如果真的有災情,一個負責的地方政府,應該是說:「中央不做,我們做;中央不管,我們管。」光等著立委協助農民向中央無助呼救,那「綠竹開花」是否就等於「中央變天」?恐怕,就倒也未必了。(記者唐在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