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營品牌鶯歌「希望米」 停灌休耕暫停售

受到停灌休耕影響,新北市農業局輔導的鶯歌「希望米」暫停販售。(農業局提供)

受到停灌休耕影響,新北市農業局輔導的鶯歌「希望米」暫停販售。(農業局提供)

2015/04/15 08:00

〔記者陳韋宗/新北報導〕桃園農田水利會灌區二萬二千六百七十七公頃停灌休耕,其中新北市受影響面積約五十公頃,鶯歌自營在地品牌「希望米」也因休耕,首度停售。

「希望米」為新北市農業局與鶯歌區農會合作推廣,受理民間學員到農場栽種「桃園三號新香米」,完全不使用化學肥料,也不用農藥防治,是新北市僅有稻作不交公糧的自營品牌,曾獲中華民國第廿四屆優良食品評鑑會「最佳口味金牌獎」。

根據農業局統計,去年「希望米」總產量約一萬一千公斤,農業局長廖榮清表示,「希望米」有口碑,但配合限水,農場種植面積由原本四.一八公頃減少至一.一六公頃,旱象解除前,「希望米」將暫時停售,調整種植季節性蔬菜。

新北市停灌涵蓋板橋、中和、永和、新莊、新店、樹林、鶯歌、三峽、土城、泰山等十個行政區。根據農委會休耕補助,農友若全部休耕種綠肥,每公頃補助八萬五千元,轉種其他作物則補助三萬九千元。

「沒有水,種什麼都難啊!」鶯歌區農友陳欽智表示,本來三月初就要插秧,但現在九成農民都休耕,只有少部分人轉種冬瓜、南瓜等抗旱的蔬果或葉菜類。陳欽智說,農民利潤本來就很少,完全休耕,就等於沒有收入,真的很慘。

廖榮清表示,目前僅稻作停灌,若旱象持續加劇,其他作物也因旱災枯死達二成,就會啟動乾旱災害查報救助機制,提供現金救助,減輕農民損失。

農戶則輔導改種葉菜類,或抗旱蔬果,共體時艱。(農業局提供)

農戶則輔導改種葉菜類,或抗旱蔬果,共體時艱。(農業局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