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萬華朝北醫院 指定為古蹟

日治時期萬華最著名的醫院之一「朝北醫院」,指定為古蹟。(記者游蓓茹攝)

日治時期萬華最著名的醫院之一「朝北醫院」,指定為古蹟。(記者游蓓茹攝)

2015/03/18 06:00

〔記者游蓓茹/台北報導〕北市文化局昨天通過,將日治時期萬華最著名的醫院之一「朝北醫院」指定為古蹟;另,「延平北路二段十三號店屋」、「青草巷歷史建築群」獲登錄為歷史建築。

文化局說,位於貴陽街二段一八一號的「朝北醫院」,建於一九三○年代,建物臨貴陽路、西園街口,建物轉角立面洗石子裝飾極為優美,泥塑裝飾極具特色,尤以垂花飾最為特殊,在台北市屬罕見。另二樓木作隔間尚存,尚可見原有醫院舊貌。

朝北醫院創辦人李朝北為日治時期艋舺名醫之一,在當年有「北仁安南朝北」的說法,院址在艋舺發展的樞紐地區,深具地方發展的意義。

此外,緊鄰目前已修復完成的歷史建築「黑美人大酒家」及「大千百貨」的「延平北路二段十三號店屋」,原為「ABC愛美絲綢布莊」,初建於一九三九年,從事服裝加工製成品出口外銷,見證當時延平北路商業蓬勃發展之歷史,保存許多歷史價值的繡補工具手藝及進口洋品,為日治時期迄今大稻埕少數僅存之洋品服飾店,產業發展脈絡清晰。

而「青草巷歷史建築群」該基地歷經清代祭祀公業歷史,與龍山寺緊密關聯,且該巷為清代艋舺地區重要的交通動線,見證艋舺地區發展歷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