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白蝦、文蛤、台灣鯛 量減價漲

白蝦價格高於去年同時期,業者推測禽流感疫情發生,需求量增加是原因之一。(記者陳燦坤攝)

白蝦價格高於去年同時期,業者推測禽流感疫情發生,需求量增加是原因之一。(記者陳燦坤攝)

2015/01/31 08:00

火鍋旺季且禽流感少吃禽肉

〔記者陳燦坤/雲林報導〕火鍋常見的食材白蝦、文蛤齊喊漲,價格都高於去年同時期,白蝦因產季接近尾聲及禽流感爆發帶動漲價,價格較盛產期增加一倍以上,文蛤則是天候不穩定而減產,量縮價揚。

口湖蝦類產銷第十三班指出,五十條重一台斤的白蝦現每台斤二五○元,價格是盛產期每台斤一百元的二‧五倍,也高於去年同時期的每台斤一七○元。卅條重一台斤的白蝦,去年同時期每台斤約一八○元,現也飆到每台斤三三○元。

養殖業者李信義指出,白蝦漲價與現在產季接近尾聲,貨源短缺有關,而禽流感爆發,部分餐飲業者考量消費者避諱吃家禽,便減少禽肉料理,蝦子使用需求增加,也是漲價因素之一。

年節火鍋應景食材文蛤漲幅也不小。批發業者陳清三表示,去年過年前文蛤每台斤約卅元,現漲到四十元,列為下級品的小文蛤,每台斤由十三元漲到廿元。

養殖業者曾明村指出,受到天候不穩定影響,產地文蛤育成率下滑五成,現正值巿場買氣熱絡之際,貨源卻青黃不接,促使文蛤價格走揚。

台灣鯛同樣也受天候影響減產而漲價;養殖業者吳明聲表示,去年夏天炎熱,造成魚塭病菌滋生,台灣鯛染病損失慘重,且魚苗育成率差,產量下滑五成,每台斤價格漲到卅七元,比去年同期的廿五元貴了一半。由於台灣鯛魚片是許多火鍋族最愛,加工廠為應付巿場需求,最近紛紛到產地搶購台灣鯛。

牡蠣較去年便宜 嚐鮮好時機

相較於白蝦、文蛤、台灣鯛漲價,去年頗搶手的牡蠣每台斤曾出現一八○元的高價,今年價格則變得便宜;批發業者林志偉表示,由於氣候適合牡蠣生長,產量增加,現在每台斤價格約一四○元,消費者嚐鮮正是時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