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議會有會館沒研究室 擬興建挨批浪費

位在議事廳後方的議員會館,地下室有聯誼廳、健身房、游泳池。(記者何玉華攝)

位在議事廳後方的議員會館,地下室有聯誼廳、健身房、游泳池。(記者何玉華攝)

2015/01/10 08:00

〔記者何玉華、地方中心/綜合報導〕新北市議會除了議事廳、行政辦公室,議員只有住宿的會館沒有研究室,會館還有游泳池、健身房等設施,新屆期開始,研究室議題受到重視,但放著多數閒置的會館不用,規劃新建大樓或承租附近辦公室,讓民眾質疑浪費、自肥。

有議員建議 承租辦公室

新北市議會從民國七十六年啟用,提供議員個人使用的是會館內約四、五坪大,有床有衛浴的房間,還被少數外人當成「旅館」,部分議員反映,若遇到異性選民,根本不方便帶到會館,因此,新建研究大樓的討論不斷,近期也有建議承租辦公室解決。

市民陳先生對議會有議員房間沒研究室大呼不可思議,不過他說,應該先檢討現行空間使用問題,不要只想到花錢蓋大樓,浪費納稅人的錢。

市民︰應先檢討現行空間

市議會前秘書長林新欽說,新北市幅員大、交通不便,為了方便瑞芳、林口等選區的議員來開會提供休息,且地方的選民不會到議會來陳情,因此只設計會館沒有研究室,據他所知,地理集中、交通方便的台北市議會有研究室,高雄市議會則是在縣市合併後,將會館低樓層改建為研究室,提供議員選擇。

而根據其他縣市記者採訪表示,台南市及桃園市的議員每人有一個房間,可以當休息室,也可以當研究室,至於台中市,則是每人一間研究室可使用。

議會去年初完成在後方網球場新建大樓的初期規劃,但議員王淑慧認為,興建大樓緩不濟急,花費也大,建議議會後方的圖書館,讓出一側的行政空間,規劃為各黨團議員的研究室、府會聯絡室、選民服務室等,佔地利之便,也有助提高行政效率。

同樣板橋選區的林國春不贊成使用圖書館空間,他認為,除了板橋區議員,其他選區議員到議會研究室辦公的機會不大,若真有需要,可以考慮承租附近的辦公室,或在會館內增加辦公桌等設備。

林口區議員蔡淑君說,一年會期兩百多天,議員若隨時隨地要帶電腦、公文等資料,是相當困擾的事;尤其與市府有關的民眾服務案,市府官員利用開會空檔就近在議會處理,總比跑到林口方便,在議事廳等開會根本無法處理或準備資料,的確需要有個人研究室。

可改建會館 變個人研究室

蔡淑君估計,有近四分之三的議員不常使用會館,她四年任期才去三、四次,若能改建會館不失為一個好方法。

議長蔣根煌則表示,將廣納議員的意見,了解研究室的需要性,再討論新建、承租或其他做法。

新北市議會空間有限,沒有配置議員研究室。(記者何玉華攝)

新北市議會空間有限,沒有配置議員研究室。(記者何玉華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