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學學歷蔡信義 詩作寫出真性情

蔡信義寫得一手好字,詩作也屢獲文學獎肯定。(記者張安蕎攝)

蔡信義寫得一手好字,詩作也屢獲文學獎肯定。(記者張安蕎攝)

2014/12/18 06:00

〔記者張安蕎/新北報導〕「且讓微風輕輕朗讀,我那偌大的書櫃,可以收藏記憶、可以安逸書寫,關於生命,及其隱喻,聆聽自己,聽寂靜從最遠的,缺口歸來」

六十三歲的鶯歌鳳祥里民蔡信義熱愛文學,他的詩作獲台北市、新北市文學獎佳作肯定,雖然已過半百,學歷又只有中學畢業,但他以勤學克服不足,證明英雄不怕出身低。

蔡信義中學畢業後就工作賺錢養家,曾開過早餐店,也經營過小本生意,但他始終對文學有股熱情,五十一歲那年嘗試投稿參賽,周遭朋友得知,嘲笑他「你學歷又不高,怎麼可能得獎」。

為此他勤奮研讀寫作技巧,揣摩得獎詩作的筆法,果然從逾兩千名參賽者中脫穎而出,獲得台北市文學獎佳作肯定,令親朋好友刮目相看,他也開始參加全台各大文學比賽,逐漸寫出自己的風格。

蔡信義說,前年參加新北市文學獎頒獎典禮時才發現,自己不僅是全場學歷最低,也是年紀最大的,能跟文學界好手一起領獎,真的很有成就感。

蔡信義也是位書法好手,在社區開設書法班,教導婆婆媽媽寫字的藝術及美感,逢年過節也會寫春聯免費贈送給弱勢者,他說:「我把紙跟筆當成朋友,把讀者當成傾訴情感的對象,希望寫出來的作品能反映真性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