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店溪溶氧量逐年降 污染值堪慮

2014/12/03 08:00

〔記者陳韋宗/新北報導〕新店溪流域近年頻傳大量魚群暴斃事件,根據環保署全國環境水質監測資訊網數據,新店溪秀朗橋、中正橋段的河川溶氧量,從二○一一年迄今逐年下降,更一度觸及中度污染水質標準;水利局副局長宋德仁表示,枯水期時無法維持水域,就容易致溶氧量下降,但新店溪水質絕對沒有問題,未來也會持續改善河川生態與溶氧問題。

今年九月近萬條烏仔魚暴斃

今年九月中旬,新店溪爆發近萬條豆仔魚、烏仔魚集體暴斃,陳屍溪面,成為繼二○○六年廿萬條魚集體曝屍淡水河後,該流域最嚴重魚群暴斃事件。

根據環保署公布水質標準,溶氧量(DO)介於六.五至四.六之間,即代表水質「輕度污染」;四.五至二.○間則為「中度污染」。檢視新店溪秀朗橋段與中正橋段於每年九月、十月的溶氧量,均呈現逐年下降趨勢,秀朗橋段從二○一一年的八.五與九.三,遞減至今年同期六.三與六.七;中正橋段也從二○一一年七.五與八.六,下降至今年同期為四.九與三.一。中正橋段十一月監測河川污染指數更飆升至四.五,達「中度污染」標準。

荒野協會︰河川有機底泥未除

荒野保護協會棲地工作委員會召集人陳江河表示,河川有機底泥未除,微生物作用下大量耗氧造成河川溶氧量不足;上游攔截大量民生用水量,讓中下游感潮河段基流量不足,都是影響溶氧量,造成魚群集體暴斃主因。

臺灣自然科技學會理事長張聖賢則指出,新店溪每年都會有二、三次大量魚群暴斃,政府砸大錢在沿岸做觀光工程,卻對缺氧死亡的魚群毫無辦法。張聖賢建議,可透過整治浚深、調整礫石、定期清除河川有機底泥,讓上游水庫配合「生態基流量」標準放水,進而改善水質問題。

水利局︰簡易魚道明年完工

「新北市很重視水域生態。」宋德仁表示,新店溪近年問題大多是流域缺水、溶氧量不足所致,目前已沿新店溪段坡度打造簡易魚道,並在溪床下設置箱型石籠,增加河川流動,改善基流量不足,預計明年二月中完工,可大為改善水域環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