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張景森訪文萌樓 ︰一定保存 可採公辦都更

柯辦政策總監張景森(左二)昨實地走訪文萌樓,他表示,未來柯若當選,文萌樓一定要保存,但建議朝公辦都更方式,善盡保存也兼顧其他地主權益。(記者謝佳君攝)

柯辦政策總監張景森(左二)昨實地走訪文萌樓,他表示,未來柯若當選,文萌樓一定要保存,但建議朝公辦都更方式,善盡保存也兼顧其他地主權益。(記者謝佳君攝)

2014/11/29 08:00

〔記者謝佳君/台北報導〕台北市政府即將改朝換代,爭議多時的市定古蹟文萌樓前途未卜,日日春協會日前堵無黨籍台北市長候選人柯文哲,要求對文萌樓議題表態;昨柯辦政策總監張景森實地走訪文萌樓,他表示,未來柯若當選,文萌樓一定要保存,但政府徵收並非唯一且最佳手段,建議採公辦都更,善盡保存也兼顧其他地主權益。

收非唯一手段

文萌樓早期為公娼館,後來日日春協會承租從事妓權運動,地上物卻被地主台灣銀行賣掉,差點淪落都更;儘管後來被劃出都更範圍,屋主卻要求日日春搬遷,目前仍在纏訟中,現階段因屋主未提出完善的古蹟管理維護計畫,文化局日前曾宣布會對其進行強制徵收。

張景森昨天實地走訪並與日日春對談,直言「一定要保存,這有疑問嗎?」但他發現文萌樓周邊公有地居多,他強調雖然未來不會進入柯市府,但建議可採公辦都更,劃出一塊區域保存,而非目前私辦都更將文萌樓獨立出來,保存效果恐不佳,也有圖利財團之嫌。

張景森說,日日春不應與屋主爭委託經營管理文萌樓,但屋主若不同意保存,或無法彰顯維護古蹟公娼館的精神和目的,公權力就有必要介入;若市府輔導屋主後還是做不好,才能考慮由政府強制徵收。

他一再強調,過去市府做錯事的責任不該由新任市府團隊承擔,目前也無法承諾一定徵收文萌樓,日後還要了解整體情況再研究討論,也會建議柯辦納入文化局長遴選考題。

日日春協會︰是最理想版本

日日春協會執行長鍾君竺說,張景森提的是最理想版本,但私辦都更已進行六、七成,將來市府勢必遭遇許多阻力,而且柯若上任,張景森也不會進入小內閣,實在無法令人放心,一切還有待檢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