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烏克蘭國際發明獎 國中生獲銀牌

黃文麒操作無線雙向搖桿式語音求助器。(記者陳文嬋攝)

黃文麒操作無線雙向搖桿式語音求助器。(記者陳文嬋攝)

2014/11/18 08:00

〔記者陳文嬋/高雄報導〕高市青年國中三年級學生黃文麒與醫學團隊,發明無線雙向搖桿式語音求助器,以搖桿取代按鈕、語音表達需求,初試啼聲為國爭光,榮獲今年烏克蘭國際發明獎銀牌獎,未來開發運用在家庭照護或醫院。

黃文麒就讀國小高年級時,曾照顧住院母親近兩週,母親當時身體不適,想喝水可以講,但感到很痛苦,只按醫院緊急鈴,難以明確表達生理需求,且醫護人力不足,加上突發狀況多,往返須費時等待。

由於他對科學很感興趣,在教授父親的介紹下,加入正修科大資工系老師劉建源的研究團隊,與高雄榮總醫師、高醫學生合作,歷經三個月討論,發明無線雙向搖桿式語音求助器。

黃文麒指出,求助器分為照顧、發送端,列出七種常見需求,包括「我不太舒服」、「我要喝水」等,以搖桿取代按鈕,透過無線傳輸,大約三十至五十公尺,語音播放生理需求。

黃文麒說,搖桿創作發想來自電玩,有趣又好操作,加上指令明確,連小腦萎縮症患者也能輕易使用,若一直未獲回應,會持續發送語音,照顧者也能語音回應。

黃文麒表示,適合年長者和幼童使用,未來因應高齡化社會,提供長期照護患者協助,目前申請專利中,未來將開發成商品,運用在家庭照護或醫院,造福身障者、幼童及老年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