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老鼠啃玉米 鹽水老農怨沒賺頭

鹽水玉米田鼠患危害,大片玉米幼苗或幼株遭老鼠啃噬,農民相當無奈。(記者王涵平攝)

鹽水玉米田鼠患危害,大片玉米幼苗或幼株遭老鼠啃噬,農民相當無奈。(記者王涵平攝)

2014/11/01 06:00

〔記者王涵平/台南報導〕鹽水玉米田鼠患嚴重,大片飼料玉米遭啃噬,農民抱怨血本無歸,盼政府提供品質較好的滅鼠藥,且應配合種植時間提早供應。

滅鼠藥盼提早發放

市議員蔡育輝表示,鹽水區種植玉米兩千多公頃,年產值約一億兩千六百萬元,是鹽水地區主要作物。近來接獲不少農民反映,不論是剛播下的玉米種子或剛長出的幼株,都慘遭鼠害。

七十三歲顏姓農民穿過田埂邊的玉米成株,一進到玉米田中央,只見大片遭老鼠吃掉的斷頭玉米株;他說,田埂常有人走動,聰明的老鼠都躲到田中央去吃。

老農表示,收益好的時候僅六千多元,但扣掉每分地種植成本約四、五千元,加上另外買老鼠藥的錢,有時根本血本無歸。

他抱怨,政府每年年底滅鼠週才發放滅鼠藥,但鹽水地區玉米九月就開始種植,事前都要先進行滅鼠作業,年底再滅鼠根本緩不濟急;且政府發的滅鼠藥不夠香,還得自己買泡麵、烤香腸拌著用才能吸引老鼠,不得已最後只好自掏腰包買品質較好的滅鼠藥。

蔡育輝指出,老農都是不忍田地荒廢而耕作,卻因鼠患危害而讓心血白費,建議相關單位儘快進行鼠害勘查,對農民損失適當補償;此外,農村地區滅鼠藥發放,應配合農作時間並提高滅鼠藥品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