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3C當保母 臭玲呆幼兒愈來愈多

古坑鄉立幼兒園自聘語言治療師戴欣蘋到園協助語言發展遲緩、構音異常學生治療及矯正。(記者黃淑莉攝)

古坑鄉立幼兒園自聘語言治療師戴欣蘋到園協助語言發展遲緩、構音異常學生治療及矯正。(記者黃淑莉攝)

2014/10/23 08:00

〔記者黃淑莉/古坑報導〕智慧型手機、平板成為「保母」,小心影響孩子語言發展!語言治療師發現,近年語言發展遲緩、構音異常幼兒有增多跡象,手機、電腦也是原因,為掌握黃金治療期,古坑幼兒園自聘語言治療師到園提供治療。

數位通訊時代 聽覺刺激不足

語言治療師戴欣蘋表示,少子化造成每個孩子都是寶貝,加上國人飲食精緻,許多父母怕孩子吃東西噎住,食物剁碎或磨成泥,一歲多還只給孩子吃稀飯,反而導致孩子口腔刺激太少、力道不夠,影響語言發展。

值得注意的,智慧型手機、平板及電腦使用太頻繁,也會造成孩子語言發展遲緩。戴欣蘋說,電腦、電視屬視覺刺激,長期會使孩子聽覺刺激不足、與人互動少,出現類自閉症狀,例如自言自語、不會與人互動。

孩子語言發展遲緩,將導致語言理解、表達力較同齡差,有的還可能有構音異常,五、六歲講話還「臭玲呆」(台語),早安變「搞安」、阿公變「阿冬」,若沒矯正,學齡期可能因遭同學取笑,自信心受挫,影響學習成就,嚴重的話,孩子會害怕上學、逃學。

古坑幼兒園 自聘語言治療師

古坑鄉公所祕書林恆彬指出,縣內台大雲林分院、若瑟、雲林基督教醫院有語言治療服務,但時間難排,交通不便。為了讓古坑孩子都跟得上同儕,公所編經費自聘語言治療師到園服務,二年多來成效不錯,也獲家長肯定。

另昨日為金秋地球日,環保局在古坑辦理村里清理活動,清潔隊與社區住戶、古坑國中學生百餘人,兵分三路打掃市區街道環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