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台灣餅舖 獲選優良老店獎

新台灣餅舖第三代姊妹盧雅羚(左)及盧盈君已開始參與營運,幫忙店裡生意。(記者王善嬿攝)

新台灣餅舖第三代姊妹盧雅羚(左)及盧盈君已開始參與營運,幫忙店裡生意。(記者王善嬿攝)

2014/10/03 08:00

〔記者王善嬿/嘉市報導〕日治時代創立、嘉義地區最早的菓子舖「日向屋」,終戰後在民國三十五年(一九四六年)轉由日向屋業務員盧福經營,現為第二代盧昆常接棒,除延續日本菓子技藝,也透過重新裝潢、研發新產品,歷久彌新,今年成為嘉義市第一家獲選經濟部「優良老店獎」的店家,本月三十一日將接受表揚。

日向屋在明治三十四年(一九○一年)由吉田秀太郎經營,販售包含日式饅頭、麻糬、奶油泡芙及羊羹等點心,曾是裕仁太子來嘉義巡視時御用的菓子店。戰後,日人離台,盧福在原址接手經營,改名「新台灣餅舖」,隨著第一代老師傅退休,技術面臨斷層,他從日本邀請國家級和菓子師傅新見幸一來台傳授技藝,店內除販售日向屋時期就有的產品,也研製台式喜餅、浮雪餅等新產品。

早年木造二層樓建築,民國五十三年一場地震中引發火災燒毀,目前的店舖為六十年重建,已無日治痕跡,今年斥資百萬元重新裝潢,利用牆上的老照片背景,陳述老舖從日治、盧福接手以來走過的六十八年歲月,不只經營者三代相傳,有老客戶從媽媽到女兒的喜餅、糕餅,都是向老舖下訂。

盧家與日向家族的情誼更維繫至今。盧昆常長女盧雅羚說,第三代日向家的阿嬤近九十歲,常寫信來回憶她就讀嘉義女中的點滴,第五代日向家成員小林尚子,九十六年曾來台與她的父親等人相見歡。

盧昆常把傳承自父親盧福對食材新鮮的講究、堅持手工的理念,傳給兩個女兒。盧雅羚說,日前餿油風波引發消費者對食品安全的重視,老舖糕餅採用的豬油都是自己榨的,產品在店內手工製作,獲獎代表努力受肯定,很值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