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苗栗市代會席次偶數 「選主席要抽籤」

2014/09/24 08:00

已兩屆同票 抽籤定人選怪象

〔記者張勳騰/苗栗報導〕全縣十八鄉鎮市代表會席次,只有苗栗市十六席為偶數,其餘均依人口數為十五、十三、十一及七席,有苗栗市代參選人點出苗栗市代會席次為偶數,主席寶座之爭,已出現兩屆同票,兩輪投票後抽籤定江山的「怪現象」,建議苗栗縣選委會應修法改善。

代表參選人建議修法改善

苗栗縣選舉委員會回應指出,苗栗市代會席次總額早期依人口數換算出十六席,若按照現在的地方制度法規定,應是十五席,但依地方制度法修正規定,鄉鎮市代表總額,是依民國八十七年六月十三日選出之代表名額為準,換句話說,民八十七年六月前的員額就十六席,所以依規定就是十六席,不會再減席次。

全縣十八鄉鎮市代會席次依人口數,苗市十六席、頭份十五席、竹南十三席,西湖、三灣、泰安及獅潭因人口少均為七布,其餘通霄、後龍、苑裡、卓蘭、大湖、公館、銅鑼、南庄、頭屋、三義及造橋均為十一席。

全縣的代表會除苗栗市代會席次為「偶數」,其餘為單數,苗栗市代參選人質疑如此會影響主席、副主席寶座選舉,衍生爭議。

市代參選人指出,苗栗市第四屆主席寶座之爭,當時鄭天才及湯奇岳力拚,兩人同時掌握八席,兩輪投票結果都同票,只好抽籤,鄭天才運氣佳,奪下主席寶座。

到了第七屆主席之爭又再度上演「八比八」,當時由呂文松與鄭碧玉捉對廝殺,兩輪投票結果,呂文松手氣順,當選主席。

這名市代參選人就質疑說,苗栗市代會九屆主席選舉,就有二屆出現兩人兩輪同票,靠抽籤定江山,成為鄉鎮市代會唯一會出現的「怪現象」。

這名參選人也說,依縣府民政處公布的人口資料目前全縣人口最多的是頭份鎮十萬一千五百九十六人,苗栗市九萬一千一百三十八人,按理頭份鎮也應有十六席。

縣選委會:人口數增加才會變動

苗栗縣選委會回應指出,依地方制度法規定,鄉、鎮、市民代表總額,是以民國八十七年六月十三日選出之代表名額為主,如因人口變動有增加必要者也有明文規定,其中,規定鄉鎮市人口超過五萬人到十五萬人者,每增加一萬二千五百人再增加一席,最多不得超過十九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