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淡水重建街徵地25年遲未拓寬 地主索地 市府核准

重建街30號以前的道路屬於拓寬計畫第二階段,目前尚未施作。(記者李雅雯攝)

重建街30號以前的道路屬於拓寬計畫第二階段,目前尚未施作。(記者李雅雯攝)

2014/09/18 08:00

將報請內政部地政司審議

〔記者李雅雯/新北報導〕淡水區重建街有逾兩百年的歷史,民國五十七年公告為都市計畫六號道路,民國七十八年完成土地徵收和補償金發放。但是拓寬工程第二階段預定土地已經被徵收逾廿年,卻未使用,六筆土地地主向新北市政府地政局要求收回,已獲得核准,將再報請內政部地政司審議。六號道路的開拓計畫能否繼續推動,出現變數。

工務局新建工程處處長詹榮鋒表示,第一階段為重建街卅號以後到文化路的一百七十公尺,已拓寬為十米;第二階段則為重建街卅號到階梯部分,本在今年初要動工,因地政局辦理地主收回土地一案暫停,若內政部同意地主收回土地,六號道路拓寬計畫會再行規劃。

第一階段拓寬 100年已完成

重建街幾乎是淡水人共同的生活記憶,自升格前的台北縣政府將六號道路拓寬計畫收回,當地即開始醞釀保護重建街的力量,後又陸續推動施家古厝和重建街十四和十六號街屋為市定古蹟,部分淡水居民也發起「站滿重建街」活動。

在爭議聲中,民國一百年工務局新建工程處完成了第一階段的拓寬工程,重建街三十號到文化路現有十米寬,形成重建街前寬後窄的情景。

另一方面,民國七十八年被徵收的土地,民國九十八年三月十九日已屆滿廿年,這些已被徵收的私有土地未依計畫使用,土地所有權人依法得以收回,六筆土地地主委託市議員參選人王鐘銘代理處理。

新北市地政局徵收科科長王耀聰指出,被徵收的土地在期限內未使用,依法地主可將補償金繳回要求收回土地,該部分已送內政部地政司審議。

王鐘銘表示,政府和地方民代不該單方面地認為這是為居民的生活環境好,該六筆土地地主要求將土地收回,即是不認同拓寬。

市議員︰不實行都計沒道理

「政府無能」,淡水區市議員呂子昌痛批,都市計畫擬定在先,市定古蹟指定在後,為了古蹟而不能實行都市計畫根本就毫無道理,少數人做的文資決定卻阻擋淡水的發展。

重建街住戶蔡以倫說,當年六號道路的開拓計畫是為了將中山路和中正路串起來,但現在已有文化路等替代道路,重建街拓寬只是變成比較寬的社區道路而已,這個計畫應該要修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