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把大豆當雜草 災損勘查挨批不專業

2014/08/30 08:00

〔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雜草、大豆分不清楚?瑞穗鄉公所辦理天然災害補助,黃姓農民申請大豆補助,卻有鄉公所的勘查員站在大豆面前,卻以為是雜草,導致天災補助公文回函「地上無農作物」!

麥德姆颱風過境後,花蓮縣農損超過一億元,列為現金災害救助區。瑞穗鄉有八百多個農民、一千二百多公頃土地申請災害現金補助,是花蓮面積最多的地區。

有五戶農民到瑞穗鄉民代表會陳情,對於核定補助的標準,認為到場會勘的鄉公所人員不夠專業,導致標準不一的情形,有些拿到補助,有些拿不到,盼申請複查。

七十八歲農民張木川說,他的絲瓜、蓮霧、玉米等作物共約一甲多,都只有部份核定補助,他痛批鄉公所會勘人員不專業,看到蓮霧樹被強風連根拔起,卻質疑他是為了領補助,才以怪手把蓮霧連根挖除,他說,這些是「砲彈蓮霧」市價一斤一百多元,他怎麼會為了領區區的補助款,把蓮霧樹挖掉?

農民黃興生說,他種植六分的大豆、花生,但會勘的鄉公所人員到現場,卻問「這是作物嗎?」他請在場的農改場人員指認,農改場有確認「這是花蓮五號黃豆」,但事後鄉公所公文仍回覆「地上無農作物」。

瑞穗公所坦承疏失 已補發

對此,瑞穗鄉公所秘書張源寶說,黃姓農民大豆的部份有漏給,上週經過縣府、農糧署等複勘,確實有栽種大豆,已核定農民獲得應有的補助;至於蓮霧樹的部份,經過複查已給予補助十株蓮霧的補償金。

張源寶坦承,風災後為了趕在二週內完成四千多筆土地的現勘,鄉公所動員全部課室公務員分組去勘查,事先也有替非農業背景的員工上課,雖然不是專家,但農民若有要求複查,絕不會不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