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氣象推手》近藤久次郎銅像 台灣文獻館典藏

花蓮氣象站主任陳世嵐,自費翻製台灣氣象推手近藤久次郎銅像。(記者陳鳳麗攝)

花蓮氣象站主任陳世嵐,自費翻製台灣氣象推手近藤久次郎銅像。(記者陳鳳麗攝)

2014/08/29 06:00

〔記者陳鳳麗/南投報導〕花蓮氣象站倉庫蒙塵多年的銅像卻無人知其身分,站長陳世嵐鍥而不捨地一路查到總統府的台灣總督府文獻,才驚覺銅象是台灣首位氣象推手近藤久次郎,他對埔里等地震頗有研究,更倡設新高山(玉山)天文台,陳世嵐昨將翻製銅像送台灣文獻館典藏。

台灣總督府檔案學術研討會,昨日起一連兩天在國史館台灣文獻館舉行兩天,首場由花蓮氣象站主任陳世嵐,負責報告「台灣氣象事業奠基者—日治時期首任台北測候所長近藤久次郎」。

陳世嵐表示,近藤在日本政府統治台灣次年就來台擔任技手兼台灣總督府測候所所長,後任台北測候所長,當時他花三個月從北到南走遍五個測候所,在台三十年建立氣象觀測網,並倡議設置新高山(玉山)臨時觀測所及天文台,完成像南投、埔里強震等多篇地震調查報告,曾在一年中分別慟失一對兒女,仍強忍悲傷工作,令人敬佩。

花蓮氣象站主任陳世嵐(左),自費翻製台灣氣象推手近藤久次郎銅像,送給台灣文獻館典藏。(記者陳鳳麗攝)

花蓮氣象站主任陳世嵐(左),自費翻製台灣氣象推手近藤久次郎銅像,送給台灣文獻館典藏。(記者陳鳳麗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