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三峽文石展 驚豔

三峽文石之美年度特展,蟾蜍外型的文石作品令人嘖嘖稱奇。(記者張安蕎攝)

三峽文石之美年度特展,蟾蜍外型的文石作品令人嘖嘖稱奇。(記者張安蕎攝)

2014/08/20 06:00

〔記者張安蕎/新北報導〕過去只認定義大利西西里島及澎湖有文石產出,近年台灣三峽也大量出土文石,讓愛石者趨之若鶩。三峽文石玉石協會近日提供約兩百件文石作品,在三峽歷史文物館展出;協會總幹事劉明郎表示,不少愛石者經常相約至五寮溪尋找文石,再雕磨成風格獨具的作品,希望政府文化部門能夠重視,推廣三峽獨有的文石藝術。

三峽位於台灣西部火山區,屬於第三紀中新世地層,火山噴發的熔岩冷卻後形成玄武岩,這些岩石中的氣孔、斷層或裂隙,讓文石可在此空間生長;不同化學成分及礦物交互生成的結晶,就是文石中的「眼」,其獨特又美麗的同心圓狀,有「大地之眼」或「天使之眼」的美稱。

參展的協會成員劉春逢將大塊玄武岩雕刻、研磨成蟾蜍外型,並保留文石的「眼」做為蟾蜍眼,其皮膚紋理、姿態栩栩如生;另一件外型呈現金魚優游姿態的作品,石頭內部透出晶亮瑪瑙紋,保留同心圓部分做為金魚眼珠,作品可愛又有趣。

九十%的文石都是在黑色玄武岩上形成,展覽中一件螃蟹外型的作品,是以紅色玄武岩雕刻而成,其中蟹殼是以片狀文石做搭配,上頭的同心圓色澤鮮豔、花紋瑰麗,極具可看性;此次還展出呈現罕見樹枝狀岩理的文石,不同於一般同心圓,此種文石遠看就像松花樹枝,宛如一幅縮小的風景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