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選舉中立 重陽禮金改由里幹事發

2014/08/05 06:00

廿六日起到府發放

〔記者林恕暉/台北報導〕台北市民政局二十六日起發放重陽禮金給六十五歲以上市民,民政局長黃呂錦茹昨天上午指出,今年適逢選舉,為保持行政中立,民政局內部將規定重陽禮金由里幹事到府發放,「禁止里長發放」。

不過,法務局長蔡立文指出,依行政中立法,無法禁止里長跟隨里幹事發禮金,但禮金發放時,相關人員不得有足以影響投票意願的行為,否則就涉嫌違法。

今年重陽敬老禮金有三十六萬餘人可領取,六十五至七十九歲可領一千五百元,八十至八十九歲兩千元,九十至九十八歲五千元,九十九歲以上領一萬元及金戒指一枚,不過,今年發重陽禮金時適逢里長、議員選舉,很多議員擔心里長藉此影響長者投票意願。

台北市議會民政委員會昨天上午邀請民政局長黃呂錦茹等人報告里長是否應迴避發放重陽敬老禮金事宜,議員紛紛要求里長應迴避。議員李傅中武、楊實秋指出,有參選人會自己製作紅包袋,把重陽禮金袋放入,還有參選人附上名片、文宣,趁機拉票。

里長禁發、禁跟隨

黃呂錦茹說,選委會於九月一日至五日進行參選登記,里幹事則在八月二十六日至十月三日發放重陽禮金,因此,選舉期間為確保行政中立,重陽禮金都由里幹事發放,禮金須放在社會局印製「有市長賀詞」的專用禮金袋中,不會在里長辦公處發放,里長也不得跟隨里幹事發放禮金。

林世宗、應曉薇等多位議員也建議民政局未來改採匯款方式發禮金,不用派人發放,黃呂錦茹說,里幹事到府發重陽禮金,可以探視長者居家情況、了解民情,匯款帳戶可能每年不同,處理個資也是一大問題,因此沒有採取匯款方式。

議員林世宗說,每個里要發放禮金人數約七百到一千多人,里幹事根本忙不過來,今年若來不及,未來應該研議改採匯款方式,才能便民。黃呂錦茹也允諾民政局會研議辦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