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麥德姆後烈日曝曬 金蘭西瓜水傷

金蘭西瓜受水傷而腐爛,瓜農損失慘重。(記者鄭旭凱攝)

金蘭西瓜受水傷而腐爛,瓜農損失慘重。(記者鄭旭凱攝)

2014/08/01 08:00

〔記者鄭旭凱、陳燦坤/綜合報導〕瓜農、蒜農都苦!四湖鄉名產「金蘭」西瓜在麥德姆颱風侵襲時大量泡水,颱風後又又烈日曝曬,導致西瓜腐爛嚴重、瓜價暴跌;而保存期限逼近的蒜頭價格仍持續低迷,蒜農急得哀求政府快調查。

麥德姆颱風來去匆匆,沿海地區部分農田因地勢低漥而積水,四湖、台西、麥寮、東勢等鄉鎮進入盛產期的金蘭西瓜水傷嚴重,瓜農損失慘重,叫苦連天。

瓜價暴跌 但未達補助標準

瓜農吳水德表示,今年金蘭西瓜成長相當順利,價格也不錯,品質較高者每台斤可達二十元以上,但麥德姆颱風過後,許多西瓜因水傷品質下降,品質較好者,每台斤大約還可賣到十八元,品質較糟者,甚至跌到五元。

瓜農大嘆,這次颱風雨勢和風力不大,但金蘭西瓜受損嚴重,希望農政單位彙整災情,呈報上級給予補助;縣府農業處農務發展科則表示,麥德姆颱風農業災情各公所已完成回報,西瓜受災情形並不普遍,並未達到補助標準。

蒜價低 蒜農籌學費仍要賣

除了瓜農,蒜農最近也急得像熱鍋上的螞蟻。雖然縣府、農委會都祭出補助外銷及加工、與通路商合作促銷等措施搶救蒜價,但台灣蒜農協會理事長林俊甫直言,價格仍無起色,真的很奇怪。

林俊甫說,目前雲林蒜頭庫存剩四成,產地價格卻維持在每台斤十三元低檔,遠低於每台斤二十元成本價,蒜價是否遭人為操控,希望公平交易委員會能介入調查。

蒜農林明珠無奈指出,蒜頭過了農曆八月會開始發芽,品質變差,價格將繼續探底,加上九月各級學校陸續開學,蒜農為籌措孩子學費,都得趕在這個月出清蒜頭,巿場賣壓紛紛出籠,蒜農急於求售,蒜價再便宜也得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