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宜蘭縣稻桿翻埋不到2成 明年擬加碼補助

稻桿散落道路影響通行,國軍趕緊派人清運。(記者王揚宇攝)

稻桿散落道路影響通行,國軍趕緊派人清運。(記者王揚宇攝)

2014/07/30 08:00

今年每公頃補助三千元

〔記者王揚宇/宜蘭報導〕縣府農業處今年首度編列預算,補助低窪地區農田翻埋收割後的稻桿,但農民嫌補助金額少而興趣缺缺,執行面積不到廿%,農業處擔心稻桿隨處飄散堵塞排水系統,研議明年提高補助額度,也考慮與代耕業者合作,推出到府翻耕服務。

宜蘭縣水稻僅一期作,二期休耕,一期稻作收割後的稻桿,早年曬乾後堆成草垺,作為大灶炊食燃料,或加以裁切,舖在菜畦使用、埋入土壤滋養地力,近幾年來,有些農民收成後,一堆堆稻桿置於田間,未做處理。

颱風過後,稻桿四處飄落,影響附近排水,公部門派員清除,又是一筆龐大開銷,至於浸濕的草桿則會孳生隱翅蟲,若放任不管,不起眼的稻桿,也會淪為環境的「公害」。

去年十月底,農業處制定「低窪地區稻桿翻埋計畫」,鎖定礁溪、蘇澳、壯圍、五結、冬山等地低窪田地,今年政策上路,全縣易淹翻埋面積六百一十公頃,農業處編列兩百萬元,每公頃翻埋補助三千元,執行成效卻不如預期。

農民指僱工翻地 入不敷出

「不做賠錢事!」礁溪鄉林姓農民說,每公頃翻耕費只補助三千元,僱用農機翻耕農地,一公頃要六千到八千元,根本入不敷出,與其大費周章,不如讓稻桿在田裡爛掉當肥料;根據統計,這項政策執行迄今,申請面積約一百公頃,換算下來,執行面積不及廿%。

農業處長周慶安說,翻埋稻桿有其必要性,且勢在必行,農民反映不敷成本之事,縣府正研擬提高翻埋補助費,把每公頃調到四千元至五千元,希望提高農民配合意願,此外,因應農村人口老化,考慮委託代耕業者代為執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