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濟中壇出陣禁忌多 八家將鞋搶手

下營大埤濟中壇忠義堂八家將穿過的金絲履,據傳可保全家平安、六畜興旺,常有民眾索取。(記者劉婉君攝)

下營大埤濟中壇忠義堂八家將穿過的金絲履,據傳可保全家平安、六畜興旺,常有民眾索取。(記者劉婉君攝)

2014/07/22 06:00

〔記者劉婉君/下營報導〕下營區大埤濟中壇忠義堂八家將遵循傳統,團員出陣禁忌多,只要「打面」後,就代表扮演的地府將軍,不可以吃檳榔,連喝水、上廁所都有嚴格規定,更禁止嬉鬧。據說,把八家將穿過的草編「金絲履」懸掛在家中,可保全家平安,若掛在豬舍或雞舍,則可護佑六畜興旺,常有民眾專程來索取。

大埤濟中壇主祀中壇元帥、濟公活佛,主事林榮文表示,一般八家將多隸屬於城隍爺,忠義堂八家將是屬於地藏王菩薩的地府將軍。廿多年前八家將成立時,依照神明指示,到麻豆安業地藏庵,向地藏王菩薩請得地府將軍,由地府將軍附身教導團員腳步與陣式。迄今,團員出陣時仍穿著以手工編織的稻草或藺草鞋,稱為「金絲履」,且每雙鞋只穿一次。

林榮文說,只要將地府將軍穿過的金絲履懸掛在家中較少有人走動的角落,或是豬圈雞舍內,就如同地府將軍坐鎮一樣,可以避邪,保佑闔家平安或六畜興旺,每次出陣結束後,就有民眾來索取,尤其七爺、八爺穿過的金絲履最受民眾喜愛。

忠義堂八家將紀律嚴明,出陣前三天開始茹素、禁慾,一旦打面,就代表所扮演的地府將軍,禁止呼喚扮演者的本名,不可吃檳榔,喝水也須以手或衣袖遮掩。出陣休息時間只能依照順序坐在自備的椅子上,尿急時僅可選擇有門或隱密的廁所,不能被看見、更不能落單,且一定要雙數同行。林榮文說:「因為單數的法力較薄弱。」團員也不能從曬衣服的竹竿下走過,路過喪家或他團的八家將,須以扇子遮臉或面向他處,表示互相尊重,從打面開始到洗臉卸下臉譜前都不能睡覺,「否則靈魂會不知回來」。所有的禁忌也要等到洗完臉才可以解除。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