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壽豐荒廢魚塭 水雉繁殖當家

花蓮縣壽豐鄉水產養殖區荒廢的魚塭,吸引保育類水雉棲息,還成功繁殖出下一代。(記者游太郎攝)

花蓮縣壽豐鄉水產養殖區荒廢的魚塭,吸引保育類水雉棲息,還成功繁殖出下一代。(記者游太郎攝)

2014/07/14 06:00

〔記者游太郎/花蓮報導〕花蓮縣壽豐鄉水產養殖區一處荒廢魚塭,被眼尖的民眾發現二對保育類的水雉,但這處棲地隨時可能因魚塭恢復養魚而消失,壽豐鄉農會總幹事曾淑懿表示,將協助找尋公有地,營造適合水雉繁殖的環境。

陳姓鳥友指出,六月初壽豐鄉當地眼尖的民眾發現,在水產養殖區內的一處荒廢魚塭內,竟然有鳥類輕盈地在浮水性植物「水芙蓉」上跳躍、行走,鳥迷們紛相走告,確認有一對水雉出現,其中一對還孵出四隻小水雉,讓鳥迷及當地民眾省躍不已。

陳姓鳥友說,「水雉」是農委會列名第二類的保育類動物,又稱為「凌波仙子」,國內以台南官田的菱角田發現最多,水質好、浮水性植物多的水塘或魚塭也偶而現蹤,以往在花蓮地區均為零星發現,像這次一口氣發現二對,還被記錄產下四隻幼鳥,相當不容易,但這處魚塭隨時可能恢復養魚,屆時水雉即可能面臨生存的威脅。

壽豐鄉農會總幹事曾淑懿說,水雉對環境的要求相當挑剔,選擇在養殖區繁殖,對當地是個好消息,也是對無毒農業的肯定,將協調花蓮林管處等單位,找尋合適的公有地,營造水雉棲息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