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南11號不敵稻熱病 農民疑菌株抗藥

稻熱病疫情嚴重,稻農張繁減收8成,慘賠40多萬元,欲哭無淚,質疑菌株有抗藥性或變種。(記者黃淑莉攝)

稻熱病疫情嚴重,稻農張繁減收8成,慘賠40多萬元,欲哭無淚,質疑菌株有抗藥性或變種。(記者黃淑莉攝)

2014/06/20 08:00

〔記者黃淑莉/斗六報導〕稻熱病疫情嚴重,連不易染病的台南十一號稻種也拉警報,農民質疑菌株有抗藥性。台南農業改良場表示,疫情為零星個案,不是菌株抗藥,主因是農民過度施肥、防治時機不當。

立委要求農委會 不能漠視

立委劉建國昨日邀集農委會等單位會勘縣內稻熱病疫情,他要求農委會不能漠視農民質疑,以免疫情爆發,衝擊稻米產業。

稻熱病是水稻主要病害,尤其對第一期稻作危害最大,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統計,第一期作葉稻熱病發生面積佔總栽培面積十分之一以上,二期作葉稻熱病較少,但可能發生穗稻熱病。

黃姓農民指出,因台梗十六號易染稻熱病,他第一期作改種台南十一號,但三、四年沒病後,近年染病情況也很嚴重。

疫情嚴重 農民訴苦減收8成

農民張繁表示,因為擔心染稻熱病,四甲多農地,兩甲種十六號、兩甲種十一號,結果全都染病,種稻數十年沒這麼嚴重過,四甲多只收成二萬台斤,減收八成,不算自己工資,光農藥、肥藥、割稻費及插秧費就虧損四十多萬元,真的欲哭無淚。

不僅農民,台南農改場雲林分場示範農場七公頃全部栽種十一號,施肥、防治「按表操課」,一樣不敵稻熱病威脅,且疫情比去年嚴重。農民無奈說,稻熱病疫情一年比一年嚴重,噴藥防治也沒用,質疑菌株有抗藥性或變種。

農改場專家 過度施肥導致

台南農改場水稻研究員、嘉義分場長羅正宗指出,若菌株有抗藥或變種,疫情會大範圍發生,除去年因氣候異常,稻熱病疫情嚴重,大部分是零星個案。

羅正宗說,十六號感病率高應是菌株特別喜好,另十一號的特色是肥料多,產量就多,農民為提高產量過度施肥,造成稻梗「軟絲」,抵抗力因此減弱,反而增加稻熱病發生率,建議農友施肥應適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