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家古蹟陳悅記祖宅文物失竊 警不受理

陳悅記祖宅遺失的直式對聯,其為陳氏渡台第二代陳維英15歲中秀才時,對家族的提字。(記者郭安家攝)

陳悅記祖宅遺失的直式對聯,其為陳氏渡台第二代陳維英15歲中秀才時,對家族的提字。(記者郭安家攝)

2014/05/22 08:00

〔記者郭安家/台北報導〕國家三級古蹟陳悅記祖宅七年前陸續進行古蹟修繕、古蹟容積移轉,施工期間曾封存文物,完工後去年再正式對外開放。但祖宅祭祀公業派下員陳應宗向本報反映,至少七件文物遭竊,連祖先陳維英約一八八年前寫的兩幅木造對聯也消失,古蹟頓失文化教育功能,讓他不滿的是,昨向大同分局重慶北路派出所報案卻不受理。

超過七件清代古物 不知下落

身兼文史工作者的陳應宗說,陳維英是陳氏渡台後第二代祖先,受大哥、父親啟蒙,年僅十五歲就中秀才,文采不錯,陳維英借鏡唐宋文人員半千、歐陽修,寫下對聯「員半千開宏文館、歐陸壹記醉翁亭」,也凸顯清代文人、仕紳出入陳氏祖宅公媽廳的盛況;另一幅對聯則寫「祭祀先誠而後禮、子孫後日亦先靈」,期勉子孫誠懇祭祖,這兩幅對聯現均不見了。

陳應宗說,祖宅修繕當年由漢光建築事務所承包,每項文物皆包裝入庫、拍照存證;但今年農曆春節發現,祖宅開放這麼久,闡述公媽廳文化功能的對聯怎麼不見了?昨追查發現聖旨龕等超過七件清代古物居然在這段時間疑被盜光,祭祀公業管理員一問三不知,他趕緊向家族的老師里里長陳東榮反映也沒下文,拖了這麼久才決定報案。

警要求 祭祀公業代表人報案

陳東榮證實,陳悅記祖宅祭祀公業管理員九十幾歲,也搞不清楚有沒有收藏文物,真的要查。但陳應宗表示,昨近下午一點至重慶北路派出所執勤櫃台報案,為證實此事,當場還提供里長的電話號碼給員警,但員警查證後仍不讓他報案,另一位員警說「叫你們祭祀公業代表人來報案,如果你一個人可以報案,那大家也都來報案,怎麼辦?」

重慶所所長歐陽俊表示,該祭祀公業成員本身有糾紛,每年為了選祭祀委員,常有狀況出來,有些人會做一些動作,因此警方要審慎處理,需透過祭祀公業代表人才能偵辦案件,此外也要查證是否有人私下將文物擺在哪裡,不讓人知道。

「我是祭祀公業派下員,有權利,為何不讓我報案!」陳應宗不滿,就是查不出文物,才找警方,但警方態度擺明吃案。文化局第二科科長林長杰表示,尊重警方辦案,如查證屬實,也會同時要求祭祀公業加強管理維護,釐清管理機制出什麼問題。

陳悅記祖宅遺失文物包括「文魁」匾額。(陳應宗提供)

陳悅記祖宅遺失文物包括「文魁」匾額。(陳應宗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