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海水酸化傷石蓴 3國中生研究獲獎

新光國中老師李志堅(右一),指導甘凱仁(左一)、莊立勝(左二)、陳昱蓁(左三)三人的研究獲科展第二名,將代表台中市參加全國賽。(記者陳建志攝)

新光國中老師李志堅(右一),指導甘凱仁(左一)、莊立勝(左二)、陳昱蓁(左三)三人的研究獲科展第二名,將代表台中市參加全國賽。(記者陳建志攝)

2014/05/04 08:00

〔記者陳建志/太平報導〕太平區新光國中莊立勝、甘凱仁、陳昱蓁,憂心海洋受污染情況,在李志堅老師指導下,前後花了十個月進行研究,其中四十二天沒休假觀察海藻「石蓴」在不同酸度海水中的生長狀況,發現海水長期酸化,將嚴重影響海藻生長,拿下台中市科展第二名。

新光國中校長沈杏娟表示,面對十二年國教,學校推動適性發展和多元學習,今年六件作品參與台中市科展全部獲獎,其中生物組由二年級莊立勝、甘凱仁、陳昱蓁同學研究「不同pH值酸化海水與石蓴交互影響之研究」拿到第二名,將代表台中市參加全國賽。

陳昱蓁表示,近年因工廠林立,空氣、水污染嚴重,相關研究也證實酸化海水會分解有殼動物的殼,為了想了解二氧化碳和酸化海水對海藻的影響,挑選沿海潮間帶常見的大型藻類「石蓴」進行研究。

在學校支持下,三人在學校以水族箱養殖石蓴,打造簡易實驗室,前後花了十個月研究,期間以不同濃度二氧化碳和鹽酸當海水酸化誘導,連續四十二天進行觀察記錄,發現原本pH值為八的海水,當pH值酸化至六到八間,短期的二十四小時內有助石蓴進行光合作用,但以pH值六來說,長期就會造成藻類死亡,若pH值達五時,更在短期就導致石蓴白化死亡,證實二氧化碳造成海水酸化會導致藻類死亡,提醒大家應減少二氧化碳排放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