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本菟絲子纏勒 中寮果樹頻枯死

日本菟絲子蔓延快速,中寮鄉永平路旁已看得出日本菟絲子一直往外擴散的情形。(記者陳鳳麗攝)

日本菟絲子蔓延快速,中寮鄉永平路旁已看得出日本菟絲子一直往外擴散的情形。(記者陳鳳麗攝)

2014/04/19 08:00

〔記者陳鳳麗/南投報導〕中寮等鄉鎮,出現荔枝、龍眼等樹被有植物吸血鬼之稱日本菟絲子纏勒侵害情形,由於遭寄生的樹木會被吸光養分,且無法行光合作用而衰弱至死,惟縣府目前尚未開始防治,令地方憂心會像小花蔓澤蘭一樣,造成嚴重植物生態危害。

中寮鄉永福村等村落,近來出現荔枝、龍眼、榕樹等樹木被鮮黃色的日本菟絲子纏勒,其樹冠彷彿罩上一頂黃色網子的景象,若不再剷除,被纏上的樹木將會死亡,據鄉民透露,的確已出現沒有管理的果樹被纏上,園主未清除,最後果樹死亡的情形。

會吸光果樹養分 阻擋光合作用

這種外表鮮艷漂亮的日本菟絲子,屬外來種的寄生植物,台大實驗林管處樹醫蕭文偉表示,日本菟絲子的莖如同侵入釘,直接侵害寄主的細胞壁,不只會吸光養分,且它有覆蓋遮陰效果,會阻擋樹木行光合作用,被它寄生的樹木最後會衰弱致死,學界有人稱它為植物界吸血鬼,是必須趕緊防治的寄生植物。

危害不輸蔓澤蘭 地方盼快防治

中寮鄉長張永輝則說,鄉民都稱日本菟絲子叫「無根草」,並稱其有「壯陽補腎」的效果,被日本菟絲子入侵的情況應該不只中寮鄉,公所也了解它會危害果樹等植物,只是公所的財政不佳,根本無力剷除防治,還是必須由農委會比照防治小花蔓澤蘭方式,編列專款全面防治。

究竟日本菟絲子在全縣危害的情況如何?縣府農業處長陳瑞慶指出,縣府這幾年僅就小花蔓澤蘭進行全面調查,日本菟絲子則還未啟動調查,尚不知全縣危害鄉鎮和面積。

陳瑞慶指出,全縣外來入侵種植物防治經費共五十萬元,縣府自編十萬元,農委會補助四十萬元,幾乎用在小花蔓澤蘭的防治,縣府也了解日本菟絲子的危害程度不亞於小花蔓澤蘭,須儘早防治,因此會努力向中央爭取經費,希望明年就能有經費著手防治。

中寮鄉出現荔枝樹被日本菟絲子纏勒的情況,黃色的日本菟絲子如同一頂大網,將樹冠整個遮蔽。(記者陳鳳麗攝)

中寮鄉出現荔枝樹被日本菟絲子纏勒的情況,黃色的日本菟絲子如同一頂大網,將樹冠整個遮蔽。(記者陳鳳麗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