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歸仁垃圾場悶燒 阿蓮居民喊臭

民眾買下的農地,出現約50個裝著不明液體的鐵桶。(記者陳祐誠攝)

民眾買下的農地,出現約50個裝著不明液體的鐵桶。(記者陳祐誠攝)

2014/04/16 08:00

〔記者陳祐誠/高雄報導〕台南歸仁一座舊垃圾掩埋場日前疑似遭人縱火,導致地下的垃圾悶燒,其中塑膠遇高溫產生的戴奧辛,惡臭順著風勢飄過二仁溪,造成高雄阿蓮地區民怨四起;掩埋場數名地主出面喊冤,指自己也是到昨天才知道下面有埋東西,不排除向相關單位求償。

舊掩埋場冒煙 地主喊冤

去年三月初起,阿蓮區對岸的歸仁區便時常飄出塑膠燃燒的惡臭,部分居民出現頭暈、嘔吐症狀,嚴重影響阿蓮、青旗及石安等三里、約一萬五千人的生活品質,幾位里民多次前往歸仁尋找源頭,但全無所獲。十四日下午再度傳來濃濃臭味,終於被人發現燃燒地點是位於台南歸仁區長榮路三段的某片土地。

據了解,該片土地約廿年前被歸仁鄉公所承租用來掩埋垃圾,租約到期後歸還地主,幾經轉手後,遭法院拍賣,如今由十多名地主共同持有。消防人員指出,這塊土地疑似被人縱火,野火雖已撲滅,但底下的垃圾正在悶燒,必須靠怪手挖除或等到下雨才能解決。

南市環局要求地主解決

阿蓮里長潘朝雄上午帶著里民前往抗議,驚覺現場戴奧辛的味道更濃烈,幾乎讓人無法呼吸,而臭味就順著東北風及西北風吹向高雄,要求台南市環保局顧及居民健康,儘快處理問題;環保局則將問題推給地主,要地主自行找怪手挖掘,並將地面上燃燒過的垃圾處理掉。

幾名地主則無奈喊冤,表示才買下這塊土地不久,當時契約寫著農牧用地,他們買來是準備種植樹木或作物,但昨日接到台南市環保局通知,才知道買來的地竟埋滿垃圾,甚至遭人堆放裝有不明液體的鐵桶,桶外貼著「危險」標語,讓他們感覺被騙了。

此外,有地主質疑歸仁區公所失職,因掩埋場覆土時應填六公尺厚的土,如今看起來只有六十公分,才讓野火引燃底下垃圾;眾人初步討論結果是,先請怪手開挖,解決底下悶燒的垃圾,再來不排除向區公所求償。

台南歸仁一座舊垃圾掩埋場的垃圾悶燒,惡臭瀰漫二仁溪兩岸。(記者陳祐誠攝)

台南歸仁一座舊垃圾掩埋場的垃圾悶燒,惡臭瀰漫二仁溪兩岸。(記者陳祐誠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