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學運理念播種 政大生豐原發傳單

「豐原小蜜蜂戰鬥隊」在豐原車站散發服貿議題文宣,宣揚公民參與的理念。(記者張瑞楨攝)

「豐原小蜜蜂戰鬥隊」在豐原車站散發服貿議題文宣,宣揚公民參與的理念。(記者張瑞楨攝)

2014/04/13 06:00

〔記者張瑞楨/台中報導〕學運轉換為理念的散播!由政治大學陳姓等學生發起的「豐原小蜜蜂戰鬥隊」,昨天於廟東小吃街與豐原車站等地發送服貿議題傳單,他們把自己定位為「自主的公民運動」,獲得不少民眾的迴響;也有人持質疑立場,但他們尊重不同聲音。上述傳單印製五種版本共一萬份,用行動讓學運化為理念的播種,期待未來萌芽成長。

學運退場之後,許多參與學運的學生在各地成立小蜜蜂戰鬥隊,發起人之一的政大陳姓學生表示,他們共有四位學生於假日返鄉;另有楊姓教師等社會人士共約十人,在熱心人士捐助印刷費的情況下,印製「先立法再審查」、「兩岸監督條例」官方與民間版本的差異,以及服貿對民生經濟的衝擊等五種版本文宣,包括漫畫版與表格版的兩岸監督條例內容。

他們昨天上午分赴太平洋商圈與廟東,中午轉往豐原車站時,一名上了年紀的大嬸質疑說:「馬英九說,不簽服貿會完蛋,你們為何反對?」學生解釋說,貿易協約是國際趨勢,他們不反對簽署貿易協約,但是要與中國簽協約,要先對國家安全等各層面考慮周延;因此,要建立民主的審查制度。

楊姓教師說,他猶豫很久才決定加入「小蜜蜂」,因為很容易被貼上「特定政黨暗中煽動指使」的標籤,他強調自己是「自由意識」,不受任何政黨影響,是「自主的公民行動」。他認為,服貿議題不能從職業身分、政黨或意識形態的角度思考,要聚焦在議題本身。

陳姓學生說,豐原人口結構老化,豐原人比較不會透過網路等新科技媒介來獲得資訊,因此選擇返鄉宣揚理念。他們遇到認同的計程車司機、貨物託運行員工,還主動幫忙發傳單;也有人質疑他們反政府。但是,不論支持或反對,他們都勇於站出來宣揚理念,讓學運不只是一場公民運動,而是理念的播種,總有一天會萌芽成長,進而開花結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