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林阿貞費半生 為台籍日兵討公道

土城國小畢業紀念冊與聯絡簿。

土城國小畢業紀念冊與聯絡簿。

2014/02/06 08:00

奔波50載 為兄追討弔慰金

〔記者王凱琳/新北報導〕住新北市中和區的林阿貞老先生已高齡八十六歲,講話依舊中氣十足,當年他為了胞兄林財向日本政府追討台籍日本兵之弔慰金,來回奔波兩地不下百次,甚至最後成為台日和平和好團的團長。林阿貞說,為追討一份正義可說散盡家產,雖然很多人笑看他的行為,但仍為自己的盡心盡力感到驕傲。

翻開日治時代台灣人被徵召入伍的名冊,林阿貞說他的哥哥林財在當時被日本政府選派到菲律賓作戰,不幸戰死沙場,後來因日本戰敗,陸續有許多和他們有同樣遭遇的台籍日本兵家屬要求日方賠償,日本雖然同意,但卻遭到國民政府「扯後腿」,令林阿貞相當感慨。

林阿貞說,當時國民黨政府和日方協調,只要台灣民眾不對日本索賠,日方願意將日治時期的國營事業無條件讓渡給國民政府,而這段往事,是林阿貞為上百位家屬奔波兩地多年後,才從一些機密文件中得知。

林阿貞說,也有民間團體要求他提供受難者名單,美其名為家屬追討賠償,但私下卻是想中飽私囊。

散盡家產 留文物見證歷史

歷經四、五十年的追討歲月,林阿貞說光是機票錢就不知道花費多少,雖然最後部分受害者家屬能獲賠兩百萬日圓(當時折合台幣約四十萬元左右),但相較於賣田、賣房的他,弔慰金僅是一點點心靈上的撫慰。

林阿貞保留了許多日治時期的影片和文物,現在他可說是日治時代的活字典,去年還將部分收藏捐贈給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林阿貞說,這幾年陸續有日本旅行社找上他,帶了一團又一團的考察團到台灣拜訪他,從沒想過當時不受台灣政府重視的台籍日本兵名冊,現在竟成為日本人眼中的歷史寶物。時間會過去,歷史會留下,別人眼中的他或許又笨又傻,但是憑藉著一個信念,讓他在台籍日本兵的歷史研究,保留一個重要的位置。

當年日本軍方發給台籍士兵的紀念茶杯。(記者王凱琳攝)

當年日本軍方發給台籍士兵的紀念茶杯。(記者王凱琳攝)

林阿貞高齡86歲,家中收藏有許多日治時期文物。(記者王凱琳攝)

林阿貞高齡86歲,家中收藏有許多日治時期文物。(記者王凱琳攝)

台籍日本兵的死者名單。

台籍日本兵的死者名單。

胞兄林財的畢業證書。

胞兄林財的畢業證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