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女老師姓「階」 笑稱別無分號

苗栗縣苑裡國小輔導室主任階美玲姓氏相當特別,原來是為紀念馬偕博士的義舉。(記者蔡政珉攝)

苗栗縣苑裡國小輔導室主任階美玲姓氏相當特別,原來是為紀念馬偕博士的義舉。(記者蔡政珉攝)

2014/02/05 08:00

〔記者蔡政珉/苗栗報導〕這個姓氏很特別!苗栗縣苑裡國小輔導室主任名叫美玲,是比較常見的菜市場名;但她的姓氏「階」則相當少見;階美玲說,「階」姓是宜蘭縣五結鄉獨有,別無分號。

陳、偕各取一邊 宜蘭五結獨有

階美玲說,原本祖先姓陳,數百年前從中國福建渡海來台落腳宜蘭,當時正好馬偕博士在宜蘭傳教、行醫,祖先為感念馬偕恩澤,決定從「陳」、「偕」各取一邊,從陳姓改成階姓,流傳至今。

據傳為感念馬偕博士 祖先改姓

「除了同庄出身的人,還沒遇過同樣姓氏的!」階美玲說,據她所知,全台階姓人口不過三、四百人,都和她一樣,出身五結鄉季新村。不過,從小碰到的人很多姓階,並不覺得有特別之處,直到長大外出求學,再沒遇過同姓的人,她向家族長輩求教才發現,原來姓階的只有同庄才有。

「因為姓氏特別,很多人以為我是外省第二代。」階美玲說,曾碰過不少人詢問,究竟「階」姓,是來自中國哪個省份的家族,會如此特殊?讓她不禁莞爾。階美玲笑說,也曾有人以為她是寫錯姓氏或是愛開玩笑。

或許是因為這個姓氏背後代表感恩之意,所以階美玲也格外珍惜這個獨一無二的姓氏,紀念一百多年以前馬偕來台傳教、行醫的善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