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復育玉山薊 推茶包嘗鮮

玉山薊。(記者黃美珠攝)

玉山薊。(記者黃美珠攝)

2013/08/17 06:00

〔記者黃美珠/芎林報導〕一向被西醫拿來治慢性肝炎的水飛薊素,用來提煉它的台灣特有種植物水飛薊,以及其同種的玉山薊,現在被新竹縣芎林鄉農會拿來復育,推出客家話稱「雞角刺」的茶包、燉包,準備進攻國內飲品市場。

新竹縣衛生局食品藥物科表示,雖然水飛薊素一向都是西醫用來治療慢性肝炎等肝病的藥物,農會如果用含有水飛薊素的植物做食品、茶包,依舊不能標榜有任何療效。

芎林鄉農會總幹事林冠伶說,玉山薊是台灣的特有植物,以前在芎林的山坡地上到處都是,農民喊它「雞角刺」,或是更普遍、但也較粗鄙的「牛麻針ㄟ」,農民都拿來煮茶或是燉雞。

她說,這個特有植物全草都含有生物鹼,特別是亞種的水飛薊所萃取出來的水飛薊素,在台灣是被列入西藥管理的。

值得一提的是,這個特有植物在現行的新台幣一千元紙鈔背面左下角就可以看得到,一般民眾卻不知道,只知千元鈔票上面有玉山和保育鳥類帝雉。

她說,她生長在農村,想到農村曾經有過這麼好的植物,為了多元化農會的產品,提昇競爭力。因此去年底開始試種,今年五月採收了六百公斤,經烘乾後剩下五十公斤磨粉後包裝,準備試探一下市場水溫。

新台幣千元鈔票的左下角,就是玉山薊的圖案。(記者黃美珠攝)

新台幣千元鈔票的左下角,就是玉山薊的圖案。(記者黃美珠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