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廟宇占用八仙洞 將再拆兩處

八仙洞之首「靈巖洞」外觀壯麗,但長期遭私設寺廟。(記者黃明堂攝)

八仙洞之首「靈巖洞」外觀壯麗,但長期遭私設寺廟。(記者黃明堂攝)

2013/07/18 08:00

〔記者黃明堂/台東報導〕屬於國定遺址的八仙洞,有多處洞穴數十年來被私設廟宇神壇,縣府從前年開始逐年查報,陸續復原三洞,昨天再召開協調會,接下來將拆乾元洞及無名洞。

八仙洞總共有卅個大小洞穴,屬於舊時器時代遺址,但歷年來共有八個洞穴遭民間占用,私設神壇,構造物破壞了遺址的完整性,縣府多次欲拆除復原,均遇抗爭,前年開始,才軟硬兼施,逐步執行拆除。

已拆除的有地藏洞及海雷洞、永安洞,尚占用中的有乾元洞、無名洞、潮音洞、靈巖洞及觀音洞,昨天縣府召開協調會,縣長黃健庭建議中央將八仙洞定位國際遺址公園,並決定今年內再拆乾元洞、無名洞。

不過,洞穴之首、堪稱八仙洞地標的靈巖洞,及第二洞的觀音洞,考古學者認為位於低階海平面,歷次考古均未發現史前遺留,因此建議緩拆。縣府將再評估拆或不拆。

位於長濱鄉的八仙洞是百萬年前形成的海蝕洞穴,為目前台灣年代最久遠的史前遺址,距今約三萬年,民國七十七年列為一級古蹟,九十五年指定為國定遺址。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研究員臧振華從九十七年九月投入調查研究,另進行岩心鑽探及洞穴試掘,發現有大量舊石器與新石器時代的遺物。

縣府文化處表示,八仙洞違建物的拆除與一般拆除違建不同,並以考古規模,細部拆解附著於洞穴的物體,將對古蹟的二次破壞降至最低,所以,永安洞雖然於五月拆除,但目前未清理完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