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中棒球教父 魏來長:盼父母支持孩子打球

棒球人魏來長已高齡85歲,穿起金龍少棒隊的棒球外套時,矯健身手仍不減當年。(記者廖耀東攝)

棒球人魏來長已高齡85歲,穿起金龍少棒隊的棒球外套時,矯健身手仍不減當年。(記者廖耀東攝)

2013/03/14 06:00

〔記者陳品竹/專訪〕世界棒球經典賽,喚回台灣的棒球魂及民眾對棒球的熱情,曾擔任民國五十八年台中金龍棒球隊教練團之一,教出林仲秋、江仲豪、林易增、楊清瓏、楊賢銘等棒球明星,有「台中棒球教父」之稱的魏來長表示,只有父母願意支持小孩打棒球,帶孩子走進球場看球賽,突破傳統升學的藩籬,台灣的棒球才能找到好的球員,在世界發光發熱。

現年八十五歲的魏來長,是台灣第一代棒球教練中碩果僅存的國寶級教練,他十四歲到日本飛機維修技術學校就讀,並參加當地棒球隊,練就一身投、打、接、守的技術,十七歲回台,考上台中師範學校,同時也是田徑選手的他,曾獲得全國四百公尺中欄第三名,省田徑賽四百公尺接力賽獲得亞軍,民國五十四年第二屆公路接力賽,他所指導市二中(雙十國中前身)參賽的四名隊員,其中一位就是台中市長胡志強。從民國卅九年至八十二年共四十三年的教練生涯,魏來長帶隊南征北討,獲得冠亞軍次數多達卅次以上,包括連續三屆省運會棒球冠軍。

民國五十八年,台中金龍少棒隊集訓,從全國挑出身高體格反應俱佳的好手組成金龍紅白兩隊,兩隊都施予嚴格集訓,在對打中挑出最佳選手再組成中華金龍少棒隊,當時擔任白隊教練的魏來長雖然三戰一勝二敗,但白隊的陳智源、蔡松輝、林建良、陳弘丕、李俊傑均入選國家代表隊,魏來長也名列教練團之一,中華金龍少棒隊後來贏得廿三屆世界少棒賽冠軍。

民國六十六年魏來長率領宜寧中學青棒隊到美國做善賽,以十場全勝的佳績榮獲冠軍。民國七十年又擔任世界少棒錦標賽台灣代表隊太平少棒隊的教練,也獲得冠軍。大家耳熟能詳的棒球明星林仲秋、江仲豪、楊賢銘、旅日王牌投手郭源治、郭進興、葉福榮也都是他的弟子。

對於這次世界棒球經典賽台灣隊被日本隊逆轉勝而落敗,魏來長指出,日本光一個沖繩島就有十九座棒球場,其中十四座是符合職棒賽的標準,就是有這麼多的練習及表現舞台,加上政府及全民支持,才能打出日本棒球王國的美名。台灣設備不如人,又受限於升學主義,除非家長支持,否則智慧型的棒球人才難覓,對台灣棒球發展不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