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佳冬拜新丁 百年福廠搭好

佳冬鄉六根庄百年福廠昨天架設完成,準備進行做福拜新丁的活動。(記者葉永騫攝)

佳冬鄉六根庄百年福廠昨天架設完成,準備進行做福拜新丁的活動。(記者葉永騫攝)

2013/02/20 06:00

生龍丁家戶 備粄祭拜 預估人數比往年多

〔記者葉永騫/佳冬報導〕佳冬鄉六根庄三山國王廟做福拜新丁活動,昨天擁有一百三十五年歷史的福廠搭設完成,今天將奉請神明及庄內土地公到福廠內接受民眾祭拜,二十一日當天,家中有新生男丁的家戶,必須帶著小孩並準備新丁粄前往祭拜。

六根庄三山國王廟客家拜新丁活動從光緒四年前傳承至今,今年選定農曆正月十二日(二十一日)上午舉辦「做福拜新丁」活動,以九獻禮祭拜佳冬、六根等村落的十七個伯公(土地公)和二位土地婆等神明,三山國王及媽祖等神明也在現場接受生下男丁的信徒祭拜,祈求神明賜福新生兒。祭拜場地昨天已由當地耆老、志工搭建完成,稱之為「福廠」。

六堆觀光協會理事長葉正洋表示,客家的「做福」就是祈福,請求土地公等神明護佑風調雨順,農作豐收,「拜新丁」則是生下男丁的家庭製作了新丁粄以及各項祭品,前來福廠向神明祈福同時答謝,請神明保護新生兒能夠快快長大,做福的主要神明是土地公,祭拜儀式從子時開始,先祭拜天公,隔天清晨進行九獻禮祭拜土地公等神明,排行首位的新丁代表必須到場,儀式完畢後再由其他新丁家庭祭拜,排行首位的新丁廟方會發給一個紅包祝賀。

三山國王廟祝賴榮華說,前年共有二十七名新丁,去年有二十二人,今年因為新丁為龍年誕生,龍子的出生率高,預估新丁人數可能會增加,場面將會比往年熱鬧一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