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合法焚化個案少/ 寵物後事 仍多就地掩埋

寵物貓狗死亡應交給動物醫院或清潔隊火化掩埋,才能避免對環境造成危害。(記者王秀亭攝)

寵物貓狗死亡應交給動物醫院或清潔隊火化掩埋,才能避免對環境造成危害。(記者王秀亭攝)

2013/01/08 06:00

〔記者王秀亭/台東報導〕寵物貓狗死後的處理,讓不少飼主傷腦筋,因縣內無焚化廠,須交由動物醫院或各鄉鎮清潔隊協助掩埋或焚化,但相關單位處理類似個案比率低,環保局表示,雖未接獲棄置動物屍體檢舉案件,仍建議飼主基於環境衛生,應交由相關單位協助處理,否則經檢舉可依法開罰。

台灣有「死貓吊樹頭、死狗放水流」的習俗,幾個月前在台東市馬亨亨大道上亦曾發現死亡的動物屍體被掛在行道樹上,在社群網站上引起討論,環保局環境衛生管理科表示,隨著民眾環保意識抬頭,依習俗處理動物屍體已不多見,但飼主就地掩埋情況增多,有破壞環境衛生之虞。

環衛科指出,寵物若染病死亡,被飼主就地掩埋,腐化後污水恐滲入地底,造成污染,應交由動物醫院轉送專責機構火化,或妥善包裝後,由鄉鎮垃圾車清運掩埋,才是合法處理方式,也能有效避免病菌傳染問題,但民眾對合法火化或掩埋的觀念仍有待加強。

東台犬貓專科醫院院長許燕輝指出,縣內部份動物醫院有代處理寵物遺體,以送往高雄專門的火化場處理,火化後可依飼主意願放進寵物靈骨塔,或由飼主帶回紀念,但同意火化者僅暫半數,另外一半皆為私下處理。

台東市公所清潔隊長李坤智說,協助處理動物屍體案件對清潔隊是「偶發事件」,一個月頂多一件民眾申請協助,飼主在住家附近掩埋恐佔多數。

環衛科表示,依廢棄物清理法規定,隨意棄置動物者,若被民眾檢舉或稽查人員發現,可依廢棄物清理法處一千兩百元以上,六千元以下罰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