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流浪78年 鹿港福德宮 開基祖爐找到了

鹿港鎮街尾里福德宮,找回遺失78年的開基祖爐。(記者張聰秋攝)

鹿港鎮街尾里福德宮,找回遺失78年的開基祖爐。(記者張聰秋攝)

2012/08/11 06:00

〔記者張聰秋/鹿港報導〕寺廟百年石爐終於找回!七十八年前,彰化縣鹿港鎮街尾里福德宮的開基祖爐不翼而飛,七十八年後,祖爐完整如初,廟方又驚又喜,將在今天上午九時舉行古爐安位大典,讓漂泊的古爐風光回到福德爺懷抱,結束漂泊之旅。

座落在鹿港鎮街尾里護安宮內福德宮,供奉福德正神,當地人又稱「福德爺」、「伯公」,早在西元一六六一年時,鹿港大舉造街,就在東、西、南、北、中設立土地公廟,福德爺就是當年的南方福德正神。

主委盧玉娟表示,福德爺的開基祖爐大約在民國廿三年左右遺失,廟方找尋好久都沒下文,直到最近,鹿港鎮陳姓神像木雕師,上網瀏覽台南一家古董店網拍文物,看到一張雕有「街尾」石爐的照片,他大感驚奇,好心轉告廟方,廟方遂擲筊請示護安宮王爺和福德宮福德爺,神明降旨石爐就是福德宮開基祖爐,非找回不可。

時間、刻字均吻合

不單如此,廟方人員還從石爐上頭刻的「庚子九月立」和「街尾眾弟子」字樣,對照歷史庚子年是西元一六六○年,正是鹿港遷街設立東西南北中土地公廟前一年,因此,他們據此再斷定該石爐就是他們想尋找的開基祖爐。

9千元買回古爐

有神明的指示,又有時間吻合,廟方於是推派副主委陳秋鹿、總幹事魏永泉等人,帶著鹿港伴手禮南下造訪該古董店,希望動之以情,請商家割愛,由於商家不願透露太多石爐來源,僅向他們表示,石爐由鹿港鎮民轉手而來;最後廟方以標價九千元買回古爐。

石爐昨天在福德爺前亮相,斑駁的外表,留下歷史痕跡。

今舉行安位大典

總幹事魏永泉指出,廟方會在今天上午九時以古禮進行石爐安位大典,先在石爐內放入代表五路財氣的鎮爐之寶(金、銀、銅、鐵、錫),以及類似古錢幣的乾隆通寶,再覆蓋香灰,最後再上香向福德爺稟報此爐已安爐,完成後會把石爐放入玻璃箱內,就此典藏在福德爺供桌前,供信徒觀賞,日後每年元宵節活動時開爐,隨福德爺遶境祈福。

福德宮主委盧玉娟(左起)、副主委陳秋鹿、總幹事魏永泉合捧開基祖爐。(記者張聰秋攝)

福德宮主委盧玉娟(左起)、副主委陳秋鹿、總幹事魏永泉合捧開基祖爐。(記者張聰秋攝)

福德宮開基祖爐為石頭材質,上頭刻有「庚子九月立、街尾眾弟子」字樣。(記者張聰秋攝)

福德宮開基祖爐為石頭材質,上頭刻有「庚子九月立、街尾眾弟子」字樣。(記者張聰秋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