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堪大雨摧殘 鶴棲別墅塌了

鶴棲別墅未倒塌前,屋內主體結構已很老舊,地方苦無經費可整修。(圖鹿港鎮公所提供)

鶴棲別墅未倒塌前,屋內主體結構已很老舊,地方苦無經費可整修。(圖鹿港鎮公所提供)

2011/11/11 06:00

〔記者張聰秋、吳為恭/鹿港報導〕彰化縣百年歷史建築的鶴棲別墅,連日來不堪大雨摧殘而倒塌,形同廢墟,民代和地方人士痛批,行政院文建會有錢補助建國百年樣板戲「夢想家」,卻沒錢維護百年文化資產,作法離譜;也有民眾痛心指出,百年歷史建築等不及整修補助先倒了,這不是突發狀況,而是長久以來文化資產保存被政府漠視的結果!

坐落在鹿港鎮後車巷的鶴棲別墅,是百年前地方富商蓋的花園宅邸,屋內留有鹿港彩繪名家郭新林的哥哥郭啟勳的彩繪作品,以及中國清朝秀才鄭鴻猷墨寶,建築風格以閩式建築為主體,木窗、木門雕刻作工細膩。

荒廢三十多年 結構搖搖欲墜

鶴棲別墅因族人移居外地,荒廢三十多年,去年才被縣文化局登錄為歷史建築,但宅第結構傾倒,無經費修復,鹿港鎮公所去年提了五百萬元的「彰化縣鹿港鎮鶴棲別墅修復或再利用計畫」,請縣文化局幫忙向行政院文建會申請補助,卻被文建會以補助經費分配用完,無錢可以補助,讓計畫告炊。

地方文史工作者陳仕賢表示,九日凌晨一場大雨,使鶴棲別墅殘存的屋瓦結構不堪負荷,轟然一聲倒塌,看到這樣的畫面心很痛,曝露政府單位沒有積極搶修和維護歷史建築。

有錢辦夢想家 沒錢保護老宅

曾任文建會主委的民進黨立委翁金珠不滿地表示,文建會可以為兩場建國百年樣板戲「夢想家」花費二億一千五百萬元,對於歷史建築鶴棲別墅的五百萬元整修案,竟以沒有經費回絕,這不僅說不通,而且太離譜了。另有民眾指出,因為維護文化資產難收立竿見影效果,沒有選票,所以才被漠視。

對此,鹿港鎮公所主秘孔秉杰表示,公所發現倒塌嚴重,昨已派員在倒塌的屋瓦覆蓋帆布,同時報警請警方加強巡邏,避免文物被小偷盯上。

後續保存方式 待與業主商討

彰化縣文化局代理局長陳允勇指出,等天氣放晴,文化局會派專員清理尚可保留的文物,該歷史建築尚有土地所有權人,後續保存方式要再與所有權人討論,尊重所有權人決定;最近他參加全國文化主管會議,建議文建會應額外編列專案補助金額,就像老舊教室和橋樑有專案經費可修繕,以免補助經費分配用完,中央還被批大小眼。

鹿港百年歷史建築物鶴棲別墅等不及政府的整修補助,已倒在大雨風災中。(記者張聰秋攝)

鹿港百年歷史建築物鶴棲別墅等不及政府的整修補助,已倒在大雨風災中。(記者張聰秋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