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平等條約 台鐵林榮站 復站恐破局

台鐵東線鐵路林榮車站於民國七十一年廢站,圖為民國六十四年的林榮站老照片。(記者花孟璟翻攝)

台鐵東線鐵路林榮車站於民國七十一年廢站,圖為民國六十四年的林榮站老照片。(記者花孟璟翻攝)

2011/09/28 06:00

未來50年營運 賺的歸台鐵 賠錢兆豐負責

〔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廢站近卅年的台鐵林榮車站,由於東幹線雙軌電氣化工程將鐵路改線後,通過新光兆豐農場,新光公司因此願無償捐地、出資三點一五億元興建車站,創下民間捐台鐵車站首例。不過,交通部、台鐵進一步還要兆豐負責車站五十年的虧損補貼、車站折舊,新光兆豐不願接受此「不平等條約」,全案瀕臨破局。

地方聲援兆豐

包括鳳林鎮公所、鳳林鎮代表會、萬榮鄉公所都表達聲援兆豐的立場,透過各種管道希望爭取。鳳林鎮代會主席林建平認為,車站已是民間捐贈,接下來五十年的營運,賺的還要歸台鐵、賠錢就是民間負責,未免太誇張。

台鐵不應卸責

立委王廷升前天晚上在鳳林鎮和鎮公所、代表會座談。鳳林鎮長彭宗乾強調,林榮站自從七十一年廢站,鳳林鎮包括林榮、南平里以及隔壁萬榮鄉的見晴村、西林村居民,搭車都要跑到十公里遠的鳳林站,恢復林榮站滿足的是地方民眾交通的基本需求,不僅是給觀光客使用,台鐵不能把全部責任推給民間。

林建平則嗆王廷升「狀況外!」林建平說,鳳林、萬榮居民多次與交通部、鐵路改建工程局協調,立委王廷升都沒幫忙,地方已出現反彈聲浪。

要求立委向交通部、台鐵說明

他強調,車站興建經費既然已由民間捐贈,車站折舊、營運五十年期間虧損補貼,建議可縮短為廿年或廿五年,希望立委協助向交通部、台鐵說明。

林建平強調,新光兆豐接下來還要在園區投資上百億元、提供就業機會,站在地方發展的角度,地方會全力支持復站。

台鐵東線鐵路雙軌電氣化工程,兆豐農場自願捐地、出資蓋林榮站,但台鐵提出的條件,新光兆豐無法接受。圖為車站設計示意圖。(記者花孟璟翻攝)

台鐵東線鐵路雙軌電氣化工程,兆豐農場自願捐地、出資蓋林榮站,但台鐵提出的條件,新光兆豐無法接受。圖為車站設計示意圖。(記者花孟璟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