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求繁星上榜﹞ 拜土地公 滿天星當供品

2011/03/28 06:00

〔記者俞肇福/新北報導〕每年考季來臨前,新北市雙溪高中校園內的一百多年土地公廟,就會熱鬧滾滾!前來祈願的學生總是帶著糖果、餅乾、飲料排隊來拜拜;其中最有趣的莫過於拜「滿天星」零食當供品,繁星會高中的趣談。

今年參加繁星計畫的顏佩茹、吳亭儀、鄭雅華上週六參加四技二專繁星面試,三人分別想就讀台中技術學院、台北商業技術學院,出發前先準備好供品拜土地公,當然包括了學長姊交代的「滿天星」零食;三個人上香默禱,希望土地公幫助她們面試時表現良好,有沒有神效四月十八日放榜就知道。

雙中圖書館主任翁靖穎說,他剛到學校聽地方人士說土地公十分靈驗,後來學校有老師想請調回南部,請土地公幫忙也如願以償,不過都是帶水果、旺旺仙貝之類常見的供品。這幾年大學、四技二專有所謂繁星計畫,聽說有畢業生參加繁星計畫前突發奇想,將滿天星零食拿來當供品祭拜,果然學生如願以償,從此校園內就流傳要參加繁星都要帶滿天星來祭拜。

雙溪高中校長陳崑玉說,他來學校服務後也沒有注意學生祭拜的供品,不過日前高中部三十個學生要參加大學繁星計畫,同學自己帶滿天星來祈願,放榜時共有十四人錄取政大等校;陳崑玉說,當時他自己還不清楚為何要拜「滿天星」零食,後來才聽說此一趣聞,不過他覺得那應該是心理作用,最重要的是學生的準備跟努力比較重要。

陳崑玉說,校內的福德祠建於清光緒十八年(西元一八九二年),先民在此建立了這座土地公廟,名為「麻竹坑福德祠」;福德祠高一百六十四公分、寬一百零五公分,廟屬於石砌土地公廟,內有土地公、土地婆石雕像,神像古樸莊嚴。

陳崑玉說,福德祠土地於民國八十四年徵收為雙溪高中校地,福德祠原本應遷移他處,後來學校及地方人士認為福德祠為先民文化遺產,因此決定保存於校園中;校園中的福德祠就像是師生的守護神,師生出入平安,也因為土地公、土地婆幫助,校園內也一直是平安無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